手机看中经

建行去年平台贷余额7400亿 监管类贷款下降

2013年03月26日 07:0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25日,建行行长张建国在业绩说明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行对房地产确立了稳健支持的政策,每年新增房地产开发贷300亿元左右。

    由于原铁道部是建行总行级别的战略客户,对于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贷款,张建国表示:“中央政策明确铁道部发行的债券继续享有国有信用主权评级的等级,所有的政策支持一如既往。我个人觉得2590亿元的债权是一个合理的水平。”

    另据介绍,建行去年全口径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400亿元,其中监管类贷款4500亿元,较上年减少182.95亿元。

    利率市场化影响已现

    作为首家发布今年业绩报告的国有大行,建行去年归属股东净利润1931.79亿元,较上年增长14.13%,利润增速创6年新低。

    在业绩说明会上,张建国表示,“我们没想到是第一家披露业绩的大行,发布的时间是董事会在上一年就确定下来的。中国的经济进入个位数的增长时代,我们期盼着银行能够稳健发展。”

    建行副行长胡哲一也表示,经济是金融的基础,首先要看大环境,宏观经济的增长由高速走向平稳、持续、合理、均衡的阶段过度。建行利润增速的放缓既有外部经济环境的原因,也有内部结构调整可续发展的因素。

    胡哲一还表示,去年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在加大,市场和同业的竞争也在加剧,建行对经营方面进行了结构性的调整。另外,监管对收费政策的调整,也影响了银行盈利。

    对于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张建国坦言:“利率市场化去年上半年实际上对本行影响不大明显,下半年已经慢慢产生影响。存款的反应是最为及时的,部分存款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重新定价,今年贷款也重新定价,市场化的产品按照市场的价格不断调整。”

    在各家银行争相拉存款的背景下,银行存款的成本也大幅提高。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建行利息支出2500.39亿元,较上年增加723.64亿元,增幅为40.73%。其中客户存款利息支出2085.91亿元,较上年增加566.19亿元,增幅为37.26%,主要是由于平均成本率较上年提高37个基点、平均余额较上年增长11.49%。

    不过,2012年年报显示,建行实现利息净收入3532.02亿元,较上年增加486.30亿元,增幅为15.9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76.66%。2012年,建行净利息收益率(息差)为2.75%,较上年提高5个基点。

    监管类平台贷减少183亿

    2012年年报显示,建行不良贷款余额746.18亿元,较上年增加37.03亿元。长江三角洲不良贷款率上升明显,由1.31%上升至1.97%。不良贷款金额由192.64亿元增加137亿元至329.41亿元,增幅达到71%。

    对此,张建国表示,不良贷款主要是由于长三角地区的原因造成的,但整体环境依然活跃。对于已暴露问题的风险,总行、分行已加大风控力度,目前问题已经过去。

    建行首席财务官曾俭华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去年建行盘活、清收、处置资产380亿元,其中核销66亿元,回收200多亿元。

    张建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在全世界任何一个经济体中都是支柱产业之一,而且上下游产业链巨大。我们对房地产确立一个稳健支持的内部口径,根据自身的状况每年差不多在开发贷款上增加300亿元左右。别的行哪怕增加1000亿元,或者不增加,我们也不会变化,只是稳步增加。”

    不过,年报显示,建行2012年房地产开发贷余额4157.70亿元,较上年减少33.90亿元。

    在城镇化的背景下,银行的平台贷备受关注。年报显示,该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得到有效控制与清理,监管类平台贷款余额较上年减少182.95亿元,现金流全覆盖类贷款占比93.90%。

    另据介绍,,建行去年全口径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400亿元,监管类的贷款4500亿元,债券200多亿元。

    张建国表示:“监管类的平台贷不良减少、比率下降,平台贷款的余额也在降低。全口径的平台贷款也一样,整体上非常稳健。现金流全覆盖越来越高,超过93%,现金流基本覆盖、半覆盖的比率都在提升,没有覆盖的微乎其微。”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建行制定了专门的金融服务方案。新任建行副行长章更生表示,建行姓“建”,很多建设和城镇化有关。

    一方面城镇化是国家战略层面提出的要求,建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另一方面城镇化也给商业银行带来商机,是银行寻求新业务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