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农信社要积极应对结构性矛盾

2013年03月25日 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时伟

  近年来,受经济增长减速、政府融资平台进入集中偿还期等不利因素影响,银行的不良贷款与不良率呈双升态势,行业性的危机不时涌现,区域性的金融问题也频频出现,农村信用社的结构性矛盾愈显突出。

  长期以来,农信社股金的产权只表现为名义上的所有权,而使用权、让渡权、处置权等都受到种种禁止或限制,股东大会的经营管理权无从谈起。农信社多重授权管理对基层社违规违纪行为缺乏约束力,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分散决策、低层次决策、信息和决策传递缓慢。在业务发展上,由于农村地区资金相对贫乏,存款增长乏力,发展规模受到资金限制,业务品种创新滞后,表外业务和信用衍生产品处于开发探索阶段,不能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信贷资金主要服务于农户和中小企业,由于受自然环境差、市场信息不对称、农业保险、农业担保机制发展缓慢、客户普遍承贷能力较弱的影响,信贷风险得不到有效分散。

  农村信用社发展应深化股权制度改革,以法人为单位,明晰产权关系,进一步完善股权设置。同时,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扩大投资股的比重,改善内部治理结构,使农信社真正成为独立经营的市场主体。

  要深度挖掘安全性高、流动性较好的农户贷款,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旅游农业。积极开办农业产业化基地、农村工业园区授信贷款,提升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园的规模经济效益。加大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的力度,筛选目标客户,建立目标客户信息台账,适当扩大农户贷款的发放范围和限额。积极探索农贷风险转移和补偿机制,加快推动建立政策性保险、商业性保险、相互保险和再保险体系。注重创新担保机制与方式,建立政府支持、企业和银行多方参与的担保制度。积极开拓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业务,扶持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上市公司。

  完善县级联社公司治理结构,在资本金总额、股权配置、组织架构、授权管理、市场定位、经营目标与规划、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方面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并真正按信用社章程规范运作,充分体现公司治理要求。在业务流程、组织层级、控制工具上,推行以全面实施操作流程为重点的规范化业务操作机制;以强化各级稽核和法人单位内审职能建设为重点的现场监督检查机制;以责任追究、违纪处罚、零容忍规则、经济赔偿制度、风险金制度为主的处罚机制;以小额信贷等重点产品标准化模式操作为主要内容的业务质量控制机制;以信贷管理、财务管理、客户服务系统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借助信息化手段的科学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提升机构的整体风险管控能力。

  要优化发展环境。在法律层面上,争取尽早颁布《合作金融法》,以保证农村信用社的合法权益;在财政税收层面上,重点建立农业贷款贴息制度;货币政策层面上,重点要将差别存款准备金、支农再贷款政策用好用足。并允许农村信用社发行合作金融债券和吸收略高于同业利率的存款。特别是支农再贷款,要适应农产品生产周期,允许跨年度使用。当农村遭受自然灾害时,允许延期归还,从实质上体现对农信社的扶持。

  (作者单位: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菏泽办事处)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