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滕秀兰:城镇化对农信社是挑战 更是机遇

2013年03月11日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李晓

  在为数不多的全国农信系统(包括农信社、农合行、农商行)人大代表中,福建漳州农商银行董事长滕秀兰是惟一的女性代表。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滕秀兰直言:“城镇化对农信社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信社面临的竞争压力加大,更高层次的农村金融服务需求也将给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新的期待。滕秀兰认为,新型城镇化更加强调“内涵式发展”,蕴含着更大的金融需求,支持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等公共事业发展,扶持设施化、规模化农业生产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抓住了其中的商机,就抓住了新的发展机遇。这又为农信社进行变革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绝好机会。

  在应对城镇化方面,滕秀兰表示,漳州农商银行将从两个方面来做,一是做好自身,另一个是期望国家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

  近日银监会部署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时提出,要创新完善小城镇建设金融服务功能,创新小城镇系列信贷产品,设计符合小城镇建设的金融服务产品。对此,滕秀兰表示:“要加强组织、机制、产品、服务和渠道等方面创新,为城镇化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配套服务。”对于产品的创新,漳州农商行已经对集体土地所有制抵押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在政策方面,滕秀兰最希望的是农信社能够获得扶持,这在她的提案里展现得清晰且具体。

  滕秀兰建议,一是给予农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优惠政策。她认为,人民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对农信社和农合行给予优惠,对农商银行则按照其它商业银行标准执行。

  虽然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以后,在组织形式上与农村信用社存在差异,在产权结构、风险控制等方面都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但农商行支农、支小的宗旨却始终没有改变。农商行不能再享受农信社、农合行的一些优惠政策,因此在信贷资金规模等方面受到了限制。而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滕秀兰建议,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仍按农信社或农合行的标准执行。

  滕秀兰解释,希望在一段时间内能够延续农信社或农合行的标准,给农商行一个喘息的机会。关于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记者曾采访的一些省联社理事长也持相似意见。

  其次,她提议对农信社的信贷规模只实行存贷比调控。对此,她解释信贷规模控制是货币政策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一般是在信贷投放增长过快难以有效遏制的非常情况下使用。我国从1998年取消贷款规模控制,实行存贷比管理,2010年开始再次启用信贷规模控制。现在实行逐级逐月进行调控,较大地限制了农信社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目前,福建全省金融机构存贷比为87.92%,而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农村信用社由于贷款规模的限制,截至2月中旬存贷比只有63%。

  此外,她建议给予农信社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对农商银行的营业税率比照农村信用社执行;根据相关文件中有关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仅延长到2013年或2015年末的明确规定,建议该政策作为永久性优惠政策或再次延长到2020年末。

  滕秀兰特别建议应减免征收农信社自然人股东红利所得税。她解释说,农信社按25%税率缴交企业所得税后,自然人股东再按20%税率缴纳红利所得税,税赋约占利润总额40%,加上营业税及其附加、房产税、印花税等,税赋与所得之比将近1:1。农村信用社自然人股东回报过低,因此她建议全国统一免征或按上市公司的标准征收农信社自然人股东红利所得税。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农村地区的人大代表普遍反映农信社在当地的服务口碑很好。“农信社得到扶持了,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推动城镇化建设。”采访结束时,滕秀兰再次强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