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三家农商行去年底相继挂牌 广东农信社改制提速

2013年01月29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吕 东

  岁末年初,广东省内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又掀起一波热潮。

  广东农信社改制如火如荼

  2009年,广州农信社完成了向广州农商行的华丽转身,广东省内农信社改制一度热闹非凡。而就在去年年末,随着多家地处广东的农信社集体改制,这一波改制农商行热潮再度升温。2012年12月19日,珠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改制完成,并正式挂牌营业,这也是珠海本地的第二家银行。12月5日,禅城农信社更名为佛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完成并挂牌开业。而早前的2012年10月16日,清远农商银行宣布开业,标志着清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成功。

  除了这几家已完成改制挂牌的广东农信社外,广东省内尚有多家农信社正在改制道路上疾驶。2012年11月,化州农信社股改工作进展顺利,所募集新股16000万股资金全部到账,正等待上级银监部门批复。同时,阳春、中山、惠州等地已完成清产核资,准备提交筹建申请。

  对于近期广东省内农信社改制农商行的再度升温,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广东省内农信社数量颇为庞大有关。目前,广东省内农合系统有近百家法人机构,且发展分布极不均衡。既有如广州、东莞和顺德农商行等发展较好的农村金融机构,同样也存着资产质量和效益较弱的机构。广东省在推动困难机构脱困、化解历史包袱的同时,也积极将条件较好的农信联社改制成为农商行。

  政策推动改制加速

  时光荏苒,我国农村信用社如今已走过甲子之年。截至2011年末,全国农信社总资产72047亿元,总负债68575亿元。其资产负债和存款规模达到改革前的5倍以上。作为我国农村中小银行体系的主体,农信社具有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多年来有效发挥了支农服务主力军作用。自2003年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以来,我国农村信用社取得了整体运营健康平稳,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监管标准。

  相关数据显示,自2004年全国农信社实现统一盈利后,连续多年利润保持大幅增长,系统性风险高企的局面彻底扭转。但受经营机制不健全、机构功能不完善、基础建设不配套等因素的影响,农信社面临着多重影响,迫切需要改革转型。而将农信社改制成现代农村商业银行,是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强化支农服务的根本出路。

  近年来,在银监会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农信社正在集中精力推动股权改造和向农村商业银行的转变。早在2001年9月,由江苏张家港农村信用联社改制而来的江苏张家港农商行正式挂牌营业。而随着2010年银监会在国务院同意后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权改造的指导意见》后,各地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的进程大大提速。2011年,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对外表示,表示银监会将继续推进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取消资格股,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为农村商业银行。不再组建新的农村合作银行,现有农村合作银行要全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商行组建已取得较大成果。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全国已有402家由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的农村银行机构,其中农村商业银行212家、农村合作银行190家。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