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各地农信社陆续召开2013年经营工作会议

2013年01月22日 1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李晓

  犹如在严寒中闻到春天的气息,各地农信社近日纷纷召开2013年首季经营工作会议的信息不断传来。《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获悉,他们的共同点是在盘点2012年全年经营发展情况的同时,也为2013年各项业务的发展开个好头;不同之处在于彰显特色、各显神通。

  揽储仍是重头戏

  把抓资金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夯实资金实力;扩大宣传,主动营销,全力吸收存款

  在各地的经营工作会议上,资金组织工作始终被摆在重要的位置,很多农信社都明确确定了首季存款净增额度。“把抓资金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夯实资金实力。”河南省南召县联社主任在部署该社首季工作时表示。

  岁末年初之时,尤其临近春节,大量的农民工返乡回村,个体工商户货款回笼,是农信社进行揽储的良好时机。各地农信社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措施,扩大宣传,主动营销,全力吸收存款。

  “迅速锁定存款大户,将公关重点继续放在对公存款、政府征地补偿款上,详细列出公关名单,及时明确目标时效。”山东济宁市任城区联社张萌介绍他们的揽储计划时表示。

  任城联社自开展“迎新春,贺新年,存贷款规模过千亿”活动后,按照“早安排、早落实、早收益”的原则,第一时间制定了活动方案和营销计划,周密部署了各单位任务目标,并通过内部刊物、公文系统、专题会议,多次强调活动要求。在此基础上,该社积极践行“加速发展、推动跨越”的主基调,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努力实现活动目标和首季度“开门红”。

  自2012年实行市场利率浮动以后,农信社立即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在此次的揽储中,利率优势充分凸现出来。四川资中联社龙结信用社耐心向客户讲解农信社的存款政策,一位客户在了解农信社存款利率上浮10%的政策后,毫不犹豫地将其他行的200万元存款,分别以定期一年至五年的形式转存至龙结信用社。

  “为了激发员工,我们联社为每位员工建立了存款揽存专用账号,并进行全县排名。”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联社凌春伟则表示。

  中间业务增收入

  中间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发展中间业务成为农信社新年度工作的亮点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农信社不再依靠单一的传统业务增收,中间业务成为农信社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发展中间业务成为了农信社新年度工作的一大亮点。

  2012年,在“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工程的推动下,农信社电子银行业务发展迅速,取得了惊人的成绩。据统计,2012年末,安徽望江农商行全年金农卡发行超过3万张,发展POS商户531户,同比增幅翻三番,拉动低成本活期存款0.8亿元;ATM机布放21台,实现取款交易额2.6亿元;短讯通知业务签约同比净增5660户;网银业务签约2646户,同比增幅翻两番。

  “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是农信社拓展市场的强有力手段,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一家县级联社的负责人说。

  在部署2013年经营工作时,各地农信社把推行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列上重要日程。同时,他们利用农民工返乡的时机,进行金融IC卡和自助银行设备推广应用和营销工作,提升电子产品使用率。

  除此,代理燃气费、养老保险、电信话费等业务,强化同业拆借市场债券业务也是农信社发展中间业务的重要途径。

  山西省保德县联社则要求,要开发适合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的业务品种,积极出台住房按揭贷款管理办法,签发承兑汇票,开展贴现、再贴现业务,进一步创新业务品种,同时大力布防POS机具,拓宽资金收入新渠道,计划首季实现收入2955万元。

  资产质量不放松

  严格控制新增不良贷款,逐步消化遗留的不良贷款,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

  近几年,农信社的信贷规模大幅提高,很多农信社的贷款总量及增量都位于当地金融机构的首位。然而,信贷规模的大幅提升,并没有导致不良贷款的增长,资产质量相对稳定。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全国农信社的不良贷款率为4.7%,已经低于5%,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远低于5%。

  农信社在营销和发放贷款时,坚持事前调查、事中审查、事后核查的方式,从源头和贷款回收等环节,把风险控制到最低。

  在部署新年贷款工作时,保德县联社要求严把贷款质量关,严格执行贷款三查制度,将严控新增不良贷款作为发放贷款的底线。同时,要严打恶意拖欠贷款的赖债户、钉子户,在辖内打造良好的信用环境,把信用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催化剂,对人品不好、口碑恶劣、有不良行为的借款人一律拒绝发放贷款。据保德县联社王彪介绍,该联社2013年计划在不良贷款余额2617万元的基础上,净压523万元。

  实际上,农信社近年来越来越重视资产质量的整体状况。他们在严格控制新增不良贷款的同时,逐步消化过去遗留的不良贷款,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过去沉重的不良贷款包袱逐渐减轻。

  四川广安市广安区联社在2012年下大力气进行了资产质量调整。他们努力盘活不良贷款,连续3年保持了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的双降。截至2012年12月末,该联社五级不良贷款余额为1.90亿元,较年初下降5367.08万元,比年度任务多下降933万元,完成省联社下达目标任务4434万元的121.04%;不良贷款占比为5.75%,较年初下降3.17个百分点,比省联社必成数多下降0.43个百分点。

  同时,他们通过对抵债资产进行市场化处置,提高生息资产占比。广安区联社2012年共拍卖成交抵债资产5宗,已获得价款1097万元,实现资产溢价64万元,其中金桥大厦以3410万元价位成功拍卖,解决了闲置长达十余年的抵贷资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