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林左鸣:航空工业化蛹成蝶

2013年03月14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航空工业素有“工业之花”的美誉,是衡量一个国家技术、经济、国防实力和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近10年来,在继承过去50余年发展的基础上,自主创新让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了蝶变,10年来在航空领域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超越了过去50年的总和,实现了“三大”历史性转变,即实现了从“望其项背”到“同台竞技”、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从“合作伙计”到“对等合作”的历史性转变,使我国跻身于能够系列化、信息化、体系化发展先进航空装备国家之列,10年始终凝结着一个核心,那就是自主创新。正是因为在航空尖端科研领域大力弘扬自主创新精神,航空工业的跨越发展才有了强劲的内在动力。

 

  航空武器装备实现“跨代”发展

 

  2002年前,中国军队使用的国产军机还清一色是二代飞机。2003年3月歼-10飞机交付部队领先试用。自此之后,中航工业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不仅大批量生产交付了先进的第三代军机、直升机,还向世界展示新一代“AMF先进军用飞机概念”模型,形成了“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的装备发展格局,使我国跻身能够多型谱研制生产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的少数几个国家之列。

  以运-20成功首飞为代表,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欧盟之后第4个能够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还成功研制了运-9,运-8的多种改进型;以歼-10飞机大批量装备部队和系列化发展为代表,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了我国军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并成功研制了歼-11系列,新飞豹,歼-8的新改型、轰6的系列改型;以歼-15飞机在航母上完美起降为标志,表明着我国进入以空强海的新时代;以“枭龙”战机翱翔世界天空为代表,标志着我国已进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步开拓的时代;以“空警”200、“空警”2000预警机等特种飞机列装为代表,实现了我国大型航空特种装备从无到有,加速了我国航空装备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以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成功研制和批量交付为代表,标志着我国直升机研制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对直-8、直-9直升机进行了大量改进改型,进一步完善了谱系;以“猎鹰”、“山鹰”教练机为代表,尤其是“猎鹰”高级教练机被誉为世界上三大著名教练机,表明中国新一代高级教练机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以“翼龙”无人机为代表,中航工业不仅在无人机发展方面紧跟世界发展步伐,还进入了国际市场,同时,我们还研制了“翼龙”Ⅰ、“夜鹰”、“天翼”I、天翼”II、“蓝狐”、“鹞鹰”、“鹞鹰”Ⅲ、TL-8、“翔鹰”、“旋风”等无人机。以“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研制成功为标志,表明我国已具备自主研发第三代航空发动机的能力,实现了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从中等推力向大推力、从涡喷到涡扇、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跨越,同时还成功实现了“秦岭”、“昆仑”、“玉龙”等发动机的定型和批产交付;以“闪电”-10等导弹为代表,表明我国空空、空地导弹等实现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并实现了系列化批产交付。同时,机载设备与系统实现了更新换代和升级,投入批量生产,极大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航空武器装备十年取得的重大成果,使中国实现了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民用航空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为扭转民用飞机产业长期发展滞后的局面,中航工业大力发展新舟系列、运-8系列、运-12系列、AC系列直升机、通用航空等民用航空产品,全力配合中国商飞做好ARJ21、C919客机的研制生产工作。

  十年间,新舟系列飞机从研制到交付,都取得重大突破,陆续推出了“新舟”60公务机、“新舟”60海监机;“新舟”600客机完成适航取证并交付用户,并推出了“新舟”600货机;新一代涡浆支线飞机MA700着手研制。至2012年3月,新舟系列飞机累计订单210架,累计实现交付80架,海外用户达到26个,覆盖亚非拉美15个国家(含中国),在国内外260多条航线上运营,形成了中国民机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成功研制了运-8F200、运-8F400等民用运输机。

  在通用飞机领域,运-12F实现首飞,预计今年可完成适航取证工作,正式批量投放市场。2012年“领航”150下线,签订8架采购合同,取得40架意向订单。“小鹰”500、运-5B实现了立项、首飞、取证到批产交付。海鸥300、A2C水上型,陆上型实现了首飞。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蛟龙”600,Y15-2000、FK2000、新型喷气公务机等通用飞机正在抓紧研制之中。

  在直升机领域,AC系列直升机形成了AC310、AC301、AC311、AC312、AC352、AC313系列,研制了Z9WE、Z11W、U8E等直升机,推出了“先驱01”、“鸭嘴兽”、“短尾隼”直升机的概念机,形成了1吨级到13吨级相对完整的民用直升机产品谱系。亚洲最大吨位国产大型高原型直升机AC313成功飞越青藏高原、飞抵珠峰大本营,飞越了海拔8000米高度,创造了国内直升机升限新的记录,结束了国产直升机不能上高原的历史,使中国和欧美俄一样具备自主研制大型直升机的能力。AC301A、AC311(2012年6月获型号合格证)、AC312、AC313(2012年1月获型号合格证)四型民用直升机相继首飞成功或取证交付,AC310有望今年获得型号合格证,仅2012年AC系列直升机就销售24架,新签意向订单62架,这在我国民用直升机领域是史无前例的。

 

  2008年,党和国家作出发展我国自己的大飞机的决策部署,实施大飞机重大专项。在ARJ21实现总装下线后,中航工业将责任主体移交给中国商飞。中航工业承担了C919大型客机7大部段、23个分系统和ARJ21飞机除平尾外全部机体结构件的研制。组建商用航空发动机公司,承担了C919大型客机国产发动机研制的主体责任。同时,以C919项目为依托,中航工业与GE、赛峰、霍尼韦尔等多家世界著名航空企业开展对等合作,建立合资企业,涉及航电系统、飞控系统、电源系统、燃油系统、液压系统、辅助动力系统、环控系统、照明系统、防火系统、内饰系统等11个主要系统,填补民机领域的国内空白,为国产C919大客做好产品配套。

  国产航空产品劲舞国际市场

  中航工业积极开拓国际军贸市场,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成功开拓南美、西亚等新市场,加快研发了“枭龙”、“猎鹰/L-15”、“翼龙”、“闪电”10等新一代军贸产品,具有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产品逐渐成为军贸主导产品。从2005年,新舟系列飞机出口交付实现零的突破到目前已近批量出口交付。运-12、直升机等产品出口势头强劲,2009年签订了25架运12系列飞机出口合同,创造了中国单笔民机出口之最。

  10年前,中航工业外贸进出口额和出口额分别为35亿美元和10亿美元,而当前分别约为90亿美元,50亿美元。民机转包业务出口交付从2002年的约1.5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10亿美元,转包生产实现了从一般供应商向系统级供应商和风险与收益共享伙伴转变,包括波音787、空客A380在内,全球超过一半的波音、空客民机都装有中航工业生产的部件,其中一些零部件中航工业是全球唯一供应商。中、法、新三国研制的轻型直升机EC120在中国开辟总装生产线,这是继法国首条生产线后开辟的第二条生产线。中法对等合作的AC352/EC175直升机2012年开始由研制转入批产阶段,并生产了17架。中法对等合作的涡轴-16发动机进展良好。近10年,中国教练机出口在全球名列前茅。K8飞机目前累计出口300余架,占10年国际同级教练机市场的70%。在航空复合材料领域,结束了中国航空材料技术“只进不出”的历史,打破了国外对复合材料高端技术的垄断和封锁。同时,我们的导弹、发动机、机载设备和系统也大量出口。

  十年来,在国际合作中,我们已从转包生产、合作生产、合作研制,组建合资企业,上升到收购国外企业。中航工业并购了奥地利最大的航空制造企业FACC公司,这是中国航空工业首次海外并购,也是中国企业在中欧地区实施的最大规模的企业并购,还是亚洲航空制造业首次并购欧美航空制造企业;中航工业收购了全球第二大通用飞机制造商美国的西锐公司、美国的EPIC涡桨飞机公司、大陆航空发动机公司、德国的洪堡建材成套设备公司、美国的耐世特汽车零部件企业、日本NEC液晶株式会社等7家企业,总投资近70亿元,销售收入220余亿元,每年利润约15亿元。

  从传统的亚洲、非洲市场到新兴的拉美市场,从飞机出口到无人机出口,从航空产品到非航空产品,从整机销售到生产线输出再到大修建线,点滴的变化,却是中国航空工业自主创新实力日益增强的明显标志。

  军民融合取得丰硕成果

  10年来,按照“同心多元化”的非航空产业发展思路,中航工业积极将科技创新的一些成果从军品辐射带动到民品,重点培育集成度高、产业链长、带动效应广的产品,初步形成了以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及矿业化工、锂离子动力电池、传统优势产业、大型成套设备和新兴产业为统领的非航空民品产业格局。

  10年来,中航工业开发出重型燃气轮机、磁悬浮列车、等静压机、A\B双摆角五坐标数控龙门铣床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封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成套装备。研发的锂动力电池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实现批量出口;1.2亿安时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顺利投产,该生产线是继自主研发的首条国内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全自动化生产线后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大容量动力锂电池生产装备的空白。中航工业制造的首辆国产高速磁悬浮样车实现交付;2.0兆瓦级风电机组进入美国市场;中航工业在海南的电子玻璃生产线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节能环保高端玻璃的诞生。成功将航空制氧技术向医用制氧产品转移取得市场成功。R0110在中海深电完成连续72小时考核运行,6000KW应急电源机组点火试车,QD128打入10MW应急电源领域,并研制了QD70、QD16B、GT系列燃气轮机,广泛应用于军民领域。飞喷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等产品成功进入市场并实现盈利。在国内率先研制出56层高端印制电路板。

  中航工业航空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仅“十一五”期间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特别是2009年,获得130项国防科技进步奖,位列军工集团之首。2010年集团公司荣获国资委科技创新优秀奖。我们拥有1万多个专利,超过5000个已经授予新专利。

  航空工业过去10年的创新拼搏,为今后10年发展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年的跨越发展,我们深深感受到自主创新的力量。未来10年,我们必须把自主创新、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中航工业发展的战略基点,增强驾驭世界航空科技进步和航空产业发展潮流的本领,秉持“航空报国、强军富民”宗旨,多管齐下,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让蓝天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用“航空强国梦”全力助推“中国梦”的实现。(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