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公私募押宝航空动力 机构停购防套利

2013年02月21日 10: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曹乘瑜

  受地缘政治影响,作为此前上涨行情领头羊的军工板块节后投资机会再次凸显。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节前受资产注入利好而停牌的航空动力有多家机构入驻,如和聚、诺安、渤海资管等机构,近期陆续停止其产品申购或调整对该股的估值,以防止套利资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航空动力复牌后或将有良好表现,继而拉开新一轮军工资产的资产证券化大幕。

  重仓机构纷纷暂停申购

  2月20日,中信信托、外经贸信托发布公告,由于旗下和聚系列产品重点持有航空动力,为保护持有人利益,该系列产品从本月起暂停申购。

  1月23日航空动力停牌后,受此影响停止产品申购或者调整该股估值的公告较多,也使重点持有该股的机构陆续浮出水面。这些机构中不仅有阳光私募,还有公募基金和券商集合理财。2月6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对旗下诺安新动力及诺安多策略所持有的航空动力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早在1月28日,滨海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发布暂停申购公告,公告称该产品持有407万股航空动力,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自去年12月4日至今,这些产品的净值上升较快,其中和聚旗下1期产品收益率达20%,诺安新动力净值上涨16%,滨海1号至停止申购时收益率为12.34%。

  分析人士表示,机构停止产品申购是为了封堵套利窗口,防止套利资金摊薄收益率,使原来的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据了解,1月23日停牌的航空动力或将有重大利好消息出台。有研究机构称,停牌原因涉及中航工业发动机资产的整体注入,航空动力有可能被整合成为中国军工发动机唯一的研发和生产平台,该股也或将成为军工板块的发动机旗舰股。

  然而,部分基金或已提前出清,错失良机。据基金2012年四季报,截至2012年末,重仓航空动力的基金有4只,即交银施罗德先进制造、诺安上证新兴ETF、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ETF以及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持股总数达到302万股。但这几只基金并未发布估值调整公告,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基金或许已经减持航空动力。

  军工股或全年走强

  自去年12月4日以来,大盘上涨逾500点,军工股则成为此轮行情的领头羊。Wind数据显示,2013年1月,在沪指涨幅约5%的背景下,军工股中的中航重机以近123%的涨幅排名第一,而航空动力则自去年11月29日上涨以来至23日停牌,涨幅达到40%。春节过后,在市场下跌的情况下,受朝鲜地下核试验等事件影响,军工板块表现仍然非常强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军工股或将进入收获之年。北京和聚有关人士称,和聚自2012年起重点配置了军工板块,在2012年底又逆势加仓了不少军工龙头企业。根据前述公告,和聚系列产品持有的航空动力占其基金资产的15%以上。

  诺安基金此前也表示,今年全年看好军工股,虽然此前获利了结了一部分,但仍然保持了对军工股的重点配置。另外,业内研究机构认为,军工股的资产证券化顺利重启真正揭开了本轮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大幕,今年“军工股的行情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