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神华退出大新华航空心切 海航系或接手

2013年03月04日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神华集团再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拟以10.02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大新华航空5.56%股权。同样的价格,同样的股权比例——两年内连续三次出手,对于大新华航空,神华集团可谓退意心切。而在这次挂牌公告中,大新华航空原有股东表示将不放弃优先购买权。这或许意味着,在神华数次寻觅买家无果后,海航系或出手接盘。

  退出心切

  根据公告,神华集团此次转让大新华航空股权的价格和比例与前几次完全一致,均是以10.02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大新华航空5.56%的股权,以求“全身而退”。

  或许是担心10.02亿元的价款太高“吓跑”了买家,神华此次提出,股权转让款可以一次性付清,也可以分期付款。若分期付款,受让方须在交易合同签订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30%(含30069.63万元的保证金),其余价款可在合同生效后一年内付清。

  对于受让方本身,神华仅要求其为依法成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

  早在2011年,神华集团便萌生了退意。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11月,神华集团便在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转让大新华航空5.56%的股权。由于没有寻到买家,2013年年初,神华集团再次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出售大新华航空股权。但连续两次,均无买家接牌。

  神华集团与新华航空的“姻缘”或许可以追溯到12年前。1992年,新华航空(即“小新华”)成立。2001年,神华集团和海航集团对新华航空实行重组改制,新组建的新华航空注册资本18.30亿元,其中海南航空出资9.333亿元,海航集团出资1.647亿元,神华集团出资7.32亿元,分别占公司注册资本的51%、9%和40%。

  2004年7月,海航集团发起设立了新华控股(即“大新华”)作为资本运作平台,并计划将旗下主要航空资产注入其中。在此过程中,神华所持有的新华航空股权置换成新华控股股权,神华也从新华航空的股东转身变为“大新华”的股东,持有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股权的5.561%。

  海航系或出手

  大新华航空成立之初,曾一度作为海航集团整合航空资产的平台,并谋求境外整体上市。但由于宏观环境变化等原因,大新华航空赴港上市的计划一直搁浅。

  去年4月,海南航空的一则公告正式宣告大新华航空作为整合平台的“梦想破灭”。公告显示,海南航空大股东承诺,将在未来3-5年内将旗下系列航空资源悉数纳入上市公司海南航空麾下。此后,海南航空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明确表示,海航集团已确定将海南航空作为集团航空资产的唯一整合平台。

  整合平台身份不在,大新华航空赴港上市之路就更显遥远。这对于以煤炭、电力、煤制油产业为主、而无意发展航空业的神华集团而言,选择退出的意愿无疑更为迫切。不过,或许是10.02亿元要价太高,又或者大新华航空失去作为整合平台身份之后其价值已不复当年,神华集团数度叫卖大新华航空股权,均没有寻找到合适的买家。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挂牌,大新华航空原股东表示将不放弃优先购买权。大新华航空十大股东大部分属于“海航系”。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在无人接盘的情况下,海航系或将以10.02亿元的代价接下目前定位未明的大新华航空。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