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王晶:城镇化进程中要先为农民想好出路

2013年03月10日 2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集团总裁王晶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访谈节目。王晶就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几点意见,一、应由政府主导制定好战略规划。二、城镇化房地产开发前一定要想好农民的出路在哪。三、城镇化进程中应突出地方特色发挥县域经济优势。四、有序培养人口素质。五、保持生态、绿色发展。 >>请点击进入访谈题

 

王晶:城镇化进程中要先为农民想好出路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集团总裁王晶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王晶表示,现在我国进入城镇化的建设,其实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坎儿"。国外很多国家已经有过这个历史了,在城市化建设中还没有理清,就进入了"中等收入陷阱"。城镇化的问题不能光是农村的人口到了城市里来,有房子住是不够的,巴西最后就陷入了盲流的团体里,因为他们没有工作和真正的居所、没有文化和技能,所以这个都是国际上城镇化的教训。

    相关文字实录:

    王晶:我觉得现在我们国家进入城镇化的建设,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槛,其实国外很多国家已经有这个历史了,在城市化建设没有处理清楚的,就进入了中等收入的陷阱。所以有几点思考。一,关于战略跟规划的问题。因为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候,其实早期进入改革开放那一批很多城市,就是因为忽略了规划,所以匆匆忙忙就发展起来了,现在碰到了很多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规划很重要,政府主导的,不同的城市要有规划的来策划怎么做。

    二,房子问题。又是一个机会,大家觉得开发房地产,我们就一哄上去盖房子,因为我发现很多农民原来是做农耕的,结果发现每个人都住上新房子了,一模一样的房子。农民要耕地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所以这个过程中要先想好农民的出,你盖了房子以后,他们的生活出路在哪里?

    三,其实前一阵子有一些地方做县域经济做得非常好,有一些当地的农业特色或者产业特色,甚至有一些是文化特色。现在全球有世界500强的村,就是根据当地的一些文化本身的特色来打造的,所以在建设城镇化的过程中要考虑到这个因素,因为他本身就有一个很好文化的根基背景,但是如果没有政府统一去帮他们引导和统筹来规划,就变成一盘散沙,最后都做不强,而且老百姓致富也不可能。很多老百姓就会离开家乡出去找出路,比如有一些做油画,政府去把他引导起来,从农民画家变成农民艺术家。比如他们有的做茶叶的,或者做雕刻的,根据当地的一些特色去引导,变成有特色的一个村。世界500强的村都是这么打造的,在打造之前他们也是非常落后的。

    四,所有的城镇化归根结底还是人,人的素质,所以这个过程当中,你不是把他们户口变城市了,房子也住好了,还是解决不了本质的问题。所以要考虑怎么样有序的培养他们,让他们掌握技能,而且有文化。在城镇化建设当中,我们也要考虑到低碳、绿色、环保、生态。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