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长信双利优选谈洁颖:追逐行业轮动不如精选个股

2013年03月08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谈洁颖认为,未来的行业配置方向应该会着重新兴产业、新材料、环保,以及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乳业等食品饮料行业

  ■本报记者 隋文靖

  近年来,我国公募基金业快速崛起了一批智慧与美貌兼备的女性基金经理。这些资本市场的“花木兰”凭借缜密的思维和细致的观察,在资本市场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由谈洁颖独自管理的长信双利优选最近一年、最近两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10%和7.14%,在102只开放式平衡混合型基金中均排名第一,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59%、上涨6.94%,长信双利优选最近一年的投资收益,明显跑赢大盘。

  谈洁颖入行已经有9年多的时间,期间做了6年的研究,3、4年的投资。谈及自身的投资体会,她表示:“女性具有自身独到的特征,比如女性的观察比较细致,可能在宏观方面,不如本身做宏观和策略研究出身的基金经理,但对行业和个股的把握是比较细致和深入的。”

  她坦言:“作为一名基金经理,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投资始终是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过程。基金业没有常胜将军,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做的好,但在下段时间的考核中,也可能因种种原因导致业绩落后。所以,在基金行业中,很难说谁是谁的老师,在市场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充满着敬畏,永远都是一个学生。所以我觉得,对基金经理来说,不管从业年限长短,对市场应该始终都保持着敬畏之心,在探索中不断学习。”

  今年以来板块调整频繁,对此,谈洁颖认为,板块的轮动在今年以来十分的频繁,对基金经理来说,面临的考验也越来越严峻。“但在我看来,与其在不断地寻找行业轮动的变化周期,不如深入挖掘未来3到5年内,行业中有潜力的个股,哪怕等待的时间会很长,我也愿意去等待。因为只有通过这样一条路径,才有可能创造长期收益。”

  “我是比较在意长期收益与短期收益的平衡,我不会对短期业绩表现稍差太过在意。因为对投资者来说,要的是一个较好的长期回报,所以,与其做行业轮动的选择,不如精选个股,做深入的研究并长期持有。”谈洁颖如是表示。

  “从我管理基金以来,一直也在坚持这样的投资理念。从数据也可以看出,去年全年,我管理的长信双利优选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换手率是很低的,坚持精选个股并长期持有,努力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是我的投资理念。”她补充道。

  对今年的市场行情,谈洁颖表示,对今年整个市场的宏观环境,还是坚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一季度的市场是由流动性创造的,我相信在今年的后面三季度中,由投资带来的经济增长方式会进一步推动市场。再加上外围的环境并不是很差,消费也处于缓慢的爬坡过程,整体来看,今年的投资环境,相对来说处于比较好的时期,也可以说是投资的‘蜜月期’。”

  对未来市场行业走势,谈洁颖认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的第二年,从整个“十二五”期间来看,未来的行业方向应该会朝着新兴产业、新材料、环保,以及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乳业等食品饮料行业发展。  

  谈洁颖

  管理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2004年8月加入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历任研究助理、基金经理助理、专户理财投资经理,现任长信双利优选灵活配置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