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人保财险深入探索服务“三农”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3年03月08日 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中央一号文件”上月正式公布以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及讨论。牢牢把握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带来的新机遇,贯彻落实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所提出“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农业农村工作目标,推动“三农”保险再上新台阶成为当前保险业面临的重大改革任务之一。

    中国人保财险农业保险事业部/三农保险部总经理王俊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并对农村保险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提出要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提高部分险种补贴比例,增加补贴品种。农村保险承担的期待和任务越来越大,获得的关注和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得到的支持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强,面临的发展环境进一步趋好。

    服务至上惠农政策落至实处

    “对于农业保险发展而言,只有不断提升保险公司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发挥农业保险的功能作用,将有关支农、惠农、强农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王俊如是说。近年来,中国人保财险以维护农户利益为出发点,不断加强面向农民的保险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保险产品、服务和人员“三下乡”。自2011年以来,中国人保财险将发展“三农”保险作为“一号工程”,成立了由王银成总裁任主任的“三农”保险发展委员会,投入10亿元以上资金设立“三农”保险发展专项基金。

    截至目前,中国人保财险各级分支机构已经全面实行农业保险发展“一把手”负责制,明确专职分管领导和主管工作部门,33个省级分公司单独设立了农业保险管理部门,业务规模较大的地、县级分支机构也单独设立了农业保险部,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农业保险发展的政策举措。

    “农业保险对基层服务的质量要求很高,基层服务体系是农业保险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只有切实在基层设立服务网点,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涉农一线,才能贴近百姓,才能保证农业保险承保质量和理赔效率,切实保护农户利益。”王俊介绍到。通过探索,中国人保财险逐渐将农险服务关口前移到涉农第一线,全面打造覆盖乡村、深入“三农”的服务网点,成为中国人保财险发展“三农”保险的有力抓手,地方政府“三农”工作的重要助手和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帮手。

    截至2012年底,中国人保财险已在全国农村地区各乡镇建立营销服务部5792个,保险服务站2.05万个,服务网点覆盖全国近82%的乡镇;建立村级保险服务点超过25万个,从事农业保险基层服务的人员近31万人,初步构建形成了覆盖基本全面、管理较为清晰、运行日益规范、服务趋于到位的“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网络到村、服务到户”。

    据了解,在物理网点搭建初步完成的基础上,2013年,中国人保财险将深入推进“一号工程”由建设布点阶段向提升服务和产能阶段转型。按照“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机制到位、财务支持到位、产品培训到位、信息管控到位、考核激励到位”六到位的要求,持续完善农网布局,完善农网硬件和软件配置,加强产品与服务培训,健全综合管理制度。

    拓宽服务领域带头落实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政策

    2013年农村保险业务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任务,中国人保财险表示将认真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落实中国人保集团农村保险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把握新机遇,研究新问题,迎接新挑战,开创农村保险工作新局面。

    据“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生产大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力度,适当提高部分险种的保费补贴比例。开展农作物制种、渔业、农机、农房保险和重点国有林区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

    近年来,中国人保财险以落实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政策为主线,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和渗透度,成功实现了财政资金投入的放大效应,提高了财政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惠及范围。在过去的几年实践工作中,中国人保财险带头落实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政策,牵头承担了水稻、棉花、大豆等主要粮棉油作物保险的试点任务,不断扩大保险覆盖面,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保障国家战略性物资供应。牵头承担能繁母猪、奶牛和育肥猪保险试点任务。积极发展森林保险,服务国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藏区农业保险发展。

    经过不断的努力发展,成就斐然。从2007至2012年,中国人保财险累计提供农业保险风险保障1.57万亿元,财政资金使用效应放大40多倍,农户缴费的放大效应超过了150倍,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功效,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在了“刀刃”上,使更多的农民享受到了强农、惠农政策的阳光雨露。

    王俊表示,中国人保财险将继续推动农业保险业务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扩大中央财政保费补贴的主要粮、棉、油、糖作物保险覆盖面;大力拓展能繁母猪、奶牛和育肥猪保险业务;加快发展森林保险业务。围绕“三农”发展和农业产业政策,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推动出台支持政策,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重点发展种业、设施农业、海洋渔业、农业产业化四大板块保险业务,拓宽新的服务领域。

    发展地方特色创新推动农村金融服务

    “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如何通过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也引起广泛探讨。开展农业保险既是财政支农机制的创新,也是政府促进农村、农业稳步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改善农村金融环境的一种机制创新。中国人保财险对此一直身体力行,在创新农业保险模式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及,加强涉农信贷与保险协作配合,创新符合农村特点的抵(质)押担保方式和融资工具,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农业信用担保体系。据了解,中国人保财险近年来围绕创新农村融资模式,积极探索农业保险建立农村信贷与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有效调动了各级政府、保险机构和农民参与农村保险的积极性。如中国人保财险与陕西省政府联合开办的“银保富”产品,通过财政资金对参保农户给予保费补贴,保险公司对设施蔬菜提供保险服务,银行对参加保险并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农户优先予以信贷支持,形成了政府财政资金引导,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共同合作、承担风险的模式,创新了设施蔬菜生产的金融保险服务机制。再如,中国人保财险在浙江宁波、新疆昌吉等地区推出的“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为农业种养大户等提供贷款保证保险,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受到了广大农户欢迎。

    此外,围绕服务现代农业发展,中国人保财险积极探索发展地方特色农业及农业产业链保险。始终密切关注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发了300多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保险产品。如在北京、广东、大连等地探索开展的为都市型农业服务的瓜果蔬菜保险,在陕西、山东等地开展的地方优势农业项目苹果保险,在云南、贵州等地开展的烤烟保险,在宁夏开展的压砂西瓜保险等。服务农垦发展,连续五年为海南农垦300万亩总计6000多万株橡胶树提供风灾保险保障。与现代牧业集团等农业企业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提供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贯彻国家建设现代种业强国战略,拟定了《种业保险方案》,积极推动种业保险发展,推动建立种业保险发展的合作机制。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有关精神,加强与人民银行、农业部等部门协同合作,推动开展农业产业化风险全过程管理项目在山东的试点。召开水产养殖保险座谈会,推动水产养殖保险业务发展,积极争取保费补贴和政策支持。

    王俊表示,2013年,中国人保财险将加强经营管理创新,为农村保险发展注入新活力。加快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密切关注农业、农村、农民的新特点和新需求,加快建立健全客户需求导向型的农村保险产品研发机制,研发推出一批农村客户真正用得着、买得起的保险产品。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