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85后不满薪酬选择立马跳槽

2013年03月06日 08:47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调查

  七成女性跳槽愿意去外企

  跳槽因素:“薪酬”、“发展机会”、“福利”

  “三八”妇女节临近,日前,调查机构在对1700名企业雇员进行问卷调查后,发布一项关于“2013中国职业女性调查报告”。被调查的女性占比45.5%,年龄集中于23岁—43岁(1970年至1990年期间出生)。调查结果显示,有38.9%受访女性不满调薪幅度,59.9%受访女性预期一年内跳槽。应对调薪差距,选择“保持沉默”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关注“福利”导致69.6%受访女性倾向跳槽至外企。

  对于最近一次涨薪,44%的受访女性期望涨幅能不低于20%,但仅有7.1%的受访者达成预期。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令27.4%的受访女性产生不满,更有11.5%的受访女性表示非常不满意,比例均高于受访男性。

  应对这种调薪差距,受访女性优先选择“关注新机会”,其后依次选择“加倍努力工作”、“向直线老板争取”,这和受访男性的选择顺序一致。但是,选择“保持沉默”的女性受访者比例明显高于男性。

  不同年龄段的受访女性,应对调薪差距的方式略有差异。20世纪70年代受访女性中,9.5%选择“保持沉默”,比例高于其他年龄段女性;1980-1985年生的受访女性中选择“加倍努力工作”的比例高于其他女性;1986-1990年生的受访女性则有7.1%选择“立马跳槽”,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女性。

  女性关注福利高于行业前景

  本次调研中,预期在三个月、半年和一年之内离职的受访女性加总后,共计占比59.9%。促使女性雇员跳槽的首要因素是“薪酬”,其后依次是“职业发展机会”和“福利”。较之女性,受访男性关注“行业前景”高于“福利”。

  “尽管大多数女性将家庭的重要性置于工作之上,但是,建议女性在跳槽择业时,还是要多关注行业前景、企业发展趋势以及合作的团队,这些都会决定职业发展是否顺畅。”该调查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说,女性随着年龄渐长,平衡家庭与工作变得更重要,因此也更关注福利,比如跳槽时,会考虑哪份工作的休假多一些,为此宁可在薪资上做出让步。

  七成受访女性跳槽愿去外企

  这似乎为了证明女性对“福利”的关注度,调研中,69.6%的受访女性选择跳槽时去外企。较之国企和民企,外企普遍被认为薪酬福利体系更完善。“这只是外企的一种光环效应,现在国企、民企的薪酬福利已在趋近外企,如果只是单纯为了福利完善要去外企,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职业女性应该寻找适合自己个性、能解决当前需求的企业。

  另外,不同年龄段的受访女性,在跳槽时考虑的因素略显不同。36.2%的20世纪70年代受访女性跳槽时会考虑“平衡工作与生活”,比例高于其他女性;1980—1985年生的受访女性在“工作压力”、“人际关系”方面会考虑得更多;而1986—1990年生的受访女性决定跳槽时,“个人兴趣”对她们的影响力甚于其他年龄段女性。

  沈阳晚报主任记者 高薇


(责任编辑:王笑雨)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