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美股挑战新高 经济向好支撑牛市前行

2013年03月04日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华盛顿未能在1日前拿出解决措施,导致美国联邦政府自动减支措施正式生效,但受经济数据利好的推动,美国股市在上周一大幅下挫后,在随后几个交易日内恢复涨势,三大股指均收复失地。截至3月1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在过去一周内累计上涨0.6%,标普500指数上涨0.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3%。目前道指距离历史最高水平仅差75点。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短期面临关于自动开支削减的担忧,但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料将带给市场有力的支撑,预计牛市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预计未来数周或数日,华盛顿将围绕如何处理2013年的财政问题进行密集讨论,随后可能会达成更多更具体的解决方案,以减少自动减支措施带来的影响。

  三大股指高位盘整

  截至3月1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3%,至14089.66点,收复了金融危机以来的全部失地,并且接近历史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2%,至1518.20点,处于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3%,至3169.74点,同样在历史高位附近震动。

  行业板块方面,上周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有五个板块跑赢大市,其中表现最好的是电信服务板块,上涨1.48%,位居其后的是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上涨1.43%,材料板块位居第三,上涨0.72%。表现最差的是金融板块,下跌0.53%。

  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6.45%。十大行业板块中,医保板块表现最佳,上涨9.27%,其次是必需消费品板块,上涨9.21%,工业板块位居第三,上涨7.54%。表现最差的是IT板块,仅上涨1.48%,其次是材料板块,上涨2.05%。

  个股方面,上周标普500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是折扣零售连锁店美元树公司(DLTR),全周上涨10.07%,其次是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德尔菲自动公司(DLPH),上涨9.98%,第三是石油天然气开发公司全距资源(RRC),上涨7.92%,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达到23.17%。表现最差的是美国最大太阳能生产商第一太阳能公司(FSLR),累计下跌24.99%,第二是零售连锁商彭尼百货(JCP),下跌21.27%,第三是阿波罗集团(APOL),下跌10.44%。

  基本面改善支撑市场反弹

  高盛分析师科恩1日表示,股市的反弹是真实的,受到基本面的支撑。她指出,尽管短期面临关于自动开支削减的担忧,但通过公允价格模型来看,标普500指数未来有望进一步升至1575点,较当前水平高出3.8%,如果通过美联储政策模型来看,该指数甚至有望升至1700点-1750点。

  “股市反弹受到美国经济基本面改善的支撑,更重要的是,目前股市整体市盈率在14倍,估值不贵。”科恩表示,目前仍有大量现金尚未入场,如果比较好地操作股市内的资金或者将资金从长期债券转投入股市,都将会有较好的收益。

  科恩预计美联储将长期维持低利率水平,不过如果利率“剧烈且突然”上升,股市将受到打击。但从历史情况看,即便是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股市的牛市也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市场还将对经济环境改善作出积极反应。

  上周美国公布的多个经济数据给市场信心带来提振。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从1月份的53.1升至54.2,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汤森路透/密歇根大学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7.6,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美国消费者2月份对经济的乐观程度进一步上升。此外美国商务部的报告显示,尽管个人所得税提高,但1月份消费者开支有所增加,此外商务部还将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速从萎缩0.1%修正至增长0.1%。

  此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重申货币政策将持续,令市场对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担忧有所缓解,同样推动股市反弹。

  自动减支影响有限

  由于白宫和国会领导人在3月1日的会面未达成任何替代性的开支削减协议,联邦政府总额850亿美元的自动减支措施生效。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1日晚间指示联邦机构开始实施全面的支出削减措施。

  本次减支措施涉及国防和国内项目。虽然规模仅占年度联邦支出的2.4%,但由于涉及面广,因此奥巴马政府此前已经发出警告,称减支措施将干扰航空旅行、教育、住房市场和交通计划等多个领域的活动。奥巴马谨慎地表示,减支不会引发新的金融危机,但会给公众造成负面影响。

  事实上,由于许多具体的减支行动要在数周甚至数月后才会启动,本次减支措施的实际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露。不过对于自动减支的启动,华尔街似乎早有准备。此前包括“财政悬崖”在内的每一次财政风波都曾令投资者胆战心惊,并导致股票市场波动,然而3月1日生效的自动减支却未给市场带来太多明显影响。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首席货币策略主管钱德勒认为,市场完全脱离了这一事件的影响,人们基本上没有感到意外。分析师认为市场保持相对稳定存在多个支撑因素,其中包括企业盈利强劲,房地产市场反弹,以及市场寄望于华盛顿未来会达成某种协议,缓和自动减支带来的影响等。

  分析师指出,美国企业仍在创造创纪录的利润,资产负债表表现强劲,且现金持有量居于历史最高水平上。尽管仍处于高失业率环境下且面临政治纷争,但美国企业的盈利情况前所未有的好,从长期看,盈利才是驱动市场的主要因素。

  拉扎德资本市场合伙人霍根预计市场很可能继续前行。他表示,广泛来看,经济将继续缓慢而稳定的复苏,在投资者看来,经济领域的增长将很大程度上抵消开支削减带来的潜在影响。

  还有分析师指出,对于自动减支措施的讨论已经持续数周时间,在此之前,投资者已经有较长时间评估开支削减带来的影响,并做好了准备。重要的是,自动减支措施的影响是逐步的,而非即刻的,这将缓和对投资者的冲击。分析人士预计未来数周或数日,华盛顿将围绕如何处理2013年的财政问题进行密集讨论,随后可能会达成更多小规模的解决方案,减少自动减支措施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