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历史数据显示 春节后首周收红概率近六成

统计显示,自1991年以来的22年中,节后沪指首周有13次收阳,占比为59.09%
2013年02月18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任小雨

    龙年收官,A股上演“龙摆尾”,沪深股指双双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创出本轮反弹新高,沪指重上2400点,最高为2443.03点,自去年12月4日反弹以来沪指上涨24.12%,春节后第一周会否迎来反弹行情,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底部区域基本形成。从历年表现看,上证指数春节后首周上涨的年份达到13年,从概率上看,本月的收红机会接近六成。

    节后首周上涨概率近六成

    从历史数据中可见,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1991年以来的22年A股春节后首周交易中,沪指周K线收阳的次数为13次,占比为59.09%。

    上涨年份的数据分别为:1992年(0.47%)、1993年(8.92%)、1996年(3.65%)、1997年(5.43%)、1998年(1.88%)、1999年(3.88%)、2000年(8.67%)、2003年(0.74%)、2006年(1.96%)、2009年(9.57%)、2010年(1.12%)、2011年(1.01%)和2012年(0.49%)。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关注的不仅是春节后首周市场的走势,更是市场能否就此开启一波牛市行情。回顾历史,春节后首周上涨幅度最大的是2009年,累计涨幅达9.57%,其次是1993年,涨幅达8.92%。股市春节后的首周行情,15年中只有3年节后是低开的,其余均是高开的,1996年、1997年、1999年、2006年的高开还带来了当年的牛市行情,尤其是2006年春节后首周的上涨之后,市场开始进入最牛时期。

    三维度支撑牛市走向

    对于春节后首周市场的走势,机构普遍认为宏观面、政策面、资金面等因素逐渐改善,进一步提示蛇年首周收阳的概率较大。

    从宏观面来看,经济弱复苏格局逐渐修复。分析人士认为,龙年宏观经济艰难寻底,A股震荡不断探底。进入蛇年,经济数据有望持续改善,投资者预期和市场估值将不断修复。在此背景下,A股上演了精彩的“龙摆尾”行情,龙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指盘中双双创下本轮反弹新高。

    另外,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观点认为,1月汇丰PMI继续走高,官方PMI虽小幅回落,但好于以往均值,且连续4个月处于50的荣枯分界线上方。从这个角度而言,市场向好的宏观基础更加稳固,也为A股维持反弹提供稳定性的作用。

    从政策面来看,偏暖环境提升投资者预期。除了经济数据改善传递的经济企稳信号,近期政策面不断涌现的暖意,也是支持A股持续反弹的重要因素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在多项产业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之后,近期国务院批转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而全国“两会”后,有关改革和提振经济的政策有望发力,从而继续提升投资者的政策预期。

    从资金面来看,A股注入的正能量十分明显。QFII与RQFII的额度“扩容”,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外汇局分别审批了25.42亿美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8.5亿美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以及23.5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有177家QFII获得共计399.8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109家QDII获得共计855.27亿美元的投资额度;24家RQFII获得共计7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4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QFII和RQFII未来会进一步开放和扩大,可以将QFII和RQFII额度提高10倍。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宏观面、政策面、资金面等影响证券市场表现的诸多因素都在趋于改善。伴随自去年12月4日以来市场强劲上涨,观望离场的资金也开始逐渐回流,A股后市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