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券商肉搏"大资管" 权益类同台竞技基金较优

2013年03月02日 07:55   来源:广州日报   

1月份新成立的基金规模达991亿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券商行业再迎利好。据统计,在去年10月券商资管新政实施以来,券商理财产品规模狂飙,过去一年,券商资管规模井喷了近6倍,基金“城池”渐被侵蚀。文/表记者 吴倩

  一觉醒来,在资产管理领域雄踞霸主地位的公募基金,生存环境已然天翻地覆。监管层放松对资产管理审批的政策立竿见影,基金和券商两大证券阵营发行的金融产品数量爆发性增长,规模月增逾千亿元。一位基金业内人士称,今年年中以后,券商还将可以自行发行基金产品,公募基金地位可能将被进一步削弱。

  券商资管1年规模增近6倍

  往年受众多节假日影响,1月~2月都是基金发行淡季。去年12月中旬,基金产品审批制度改革后,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以来,共有82只公募基金发行,仅1月份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已达991亿元。

  基金大拼发行,在当前资管领域,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巨头。然而,在各类机构监管不断放开后,其他机构的金融产品规模也快速膨胀,基金“城池”渐被侵蚀。

  券商资管新政实施四月以来,行业发展步入狂飙突进阶段。Wind数据显示,2012年10月22日至2013年2月22日成立的集合理财产品已达245只,而上年同期只成立了42只产品,同比增长超过5倍。

  2月以来,有逾41只产品发行,仅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就有东方红增利2号、东方红增利4号等四只集合理财产品同时发行,发行产品数量接近行业同期总数的10%。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券商资管规模已经突破2万亿元。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末时,证券业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89万亿元,规模膨胀了近6倍。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资管产品发行井喷受政策红利影响明显。除定向业务井喷外,多空分级产品、折价主题产品、指数产品等集合业务创新产品亦层出不穷。

  权益类同台竞技基金较优

  “大资管”时代背景下,行业融合,各类机构跑马圈地,而权益类产品同台竞技,从目前来看,基金整体暂优于券商资管。

  上证指数今年1月累计上涨6.81%,1月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01%;公募基金的股票型、混合型开基净值平均涨了4.95%和4.56%。而券商理财产品中,包括大、小集合在内的290只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则为2.71%。

  2012年,公募基金表现最佳,私募基金居中,券商集合理财相对较弱。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从权益型各类产品平均业绩排序来看,2012年从高到低依次是:公募股票型基金5.66%、公募混合型基金3.99%、私募TOT产品3.17%、私募非结构化产品3.11%、券商股混型产品0.77%、券商FOF产品-0.73%。

  研究人士指出,在各类做权益类投资的资产管理机构中,公募基金整体业绩相比更为稳定,偏股基金不同产品间收益有差异。私募基金方面,业绩差异大,更多密布绩差产品的“雷区”。券商股混型产品相比公募基金有仓位的灵活优势,但整体看,券商投资经理尚未显示出较强的选时能力。

  建议 优选业绩 强者恒强者

  “再过两三年之后,一边是管了上百只产品的大型基金公司,各种产品应有尽有,一边是数量有限的小型基金公司,你如果是客户,你选谁?”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不论是公募、私募还是券商,各类资管产品赢家通吃现象十分显著,行业龙头凭借较强的产品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过往业绩成为了资管产品大扩军的主角。对投资者来说,选择业绩强者恒强的机构的产品也是一个方向。

  据华泰证券数据,2012年,基金公司主动权益类投资业绩表现较好的有:中欧基金(16.8%)、新华基金(12.39%)、国联安基金(11.81%)、国海富兰克林基金(11.35%)、上投摩根基金(10.23%)、交银施罗德基金(9.36%)、汇添富基金(9.23%)、东方基金(9.02%)、广发基金(8.43%)和华宝兴业基金(7.98%)。

  券商理财整体来看,东方红旗下产品整体业绩优异。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269只平衡混合型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中,东方红系列产品在前20名中占据4位。多只产品长期业绩居同期产品前列。

  2012年,兴业资管则是最大赢家,总回报最高三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分别为兴业玉麒麟2号、华泰紫金龙大中华和兴业金麒麟5号。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