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蔡继明:新型城镇化要避免遍地开花和千城一面

2013年03月02日 1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在回答现场记者提问时,蔡继明表示,所谓的“新型城镇化”可以理解为以下几点,首先或许和欧美这些发达国家走过城市化的道路相比我国有自己的特点。第二,我国的城镇化由政府主导。第三,要避免走过去的小城镇遍地开花。第四,要节能,环保,绿色,采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推进城镇化。第五,避免千城一面。第六,不要再走过去城市建设一味的扩充土地空间,要注重人口的城镇化。 >>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相关文字实录:

    中国经济导报社记者:蔡老师您好,您为我们解答了很多关于城镇化方方面面的问题,我现在想问的就是中央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到底新在哪里?请您从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和推进城镇化的一些途径给我们解答一下。另外一个问题,您谈到户籍制度,还有土地制度,包括医疗教育等等方面的改革,但是这些年来一些改革一直停滞不前,您认为未来能不能找到一个比较小的突破口,这个突破口您认为在哪里?

 

    蔡继明:现在讲新型城镇化,我并没有做过专门的研究,这个“新”是相对于什么,但是看到了一些提法,也许我们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有自己的特点,这是第一。

    第二,和我们改革开放这30年我们走过的道路它有所不同,比如说欧美国家,他们完全是自发的按照市场来调节的,因此有人把它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做“成熟儿”,也就是说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工业化到一定的阶段,自然城市化就跟上去了。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的,大概英国早期城镇化,政府有点自由放任,结果造成了很多弊端,他们实现第二次城市化的时候,就有了政府的干预,政府要做规划。我们也可以做一个对比,我们国家的城镇化是处在一个加速发展,或者快速发展的时期。第二,我们这里边是政府主导的,政府征地、政府规划、政府卖地,在这方面,如果它是一个优点的话,我们看到也有弊端。政府不应该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个城市化的主体应该是企业,应该是城市的居民,甚至应该是由市场来调节,那么市场调节过程当中,应该允许农民自主的城市化。我经常说几个典型,就在北京昌平,4000多亩建设用地累积15年当中投入了很多资金,他们有三甲医院,他们有小学,有中学,人家也有大学分校,还有养老院,除了温度水城,还有滑雪场,这个村比它所属的北齐家镇还要大,那么他的50亿资金不能到银行拿到抵押贷款,原因就是你到银行贷款的时候,他让你出示国有土地的证,你说我们是新型城镇化,既要有政府的主导,但是强调的是政府的规划,又要有市场发挥作用,特别是要城镇农民有自主城市化的权利,我想这也是一个新。

    再一个“新”,就是我们要避免走过去的小城镇遍地开花,我觉得应该按照现代城市化的特点城,特别是要走大都市群,要依托大都市群做到大中小,我不赞成同步发展,协调发展不能理解为同步发展。

    再一个,我们现在强调的节能、环保、绿色,采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来推进城市化进程,因此十八大提出的四化,其中有一个信息化,如果考虑到五个文明,还有一个生态文明,另外新型城市化的新,还要避免千城一面,既然要造也要造出有特色的城市来,要根据当地的人文,历史,自然环境,产业结构要照顾到他们的特点,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新型城镇化。当然还有一点更重要的,不要再走过去城市建设一味的扩充土地空间,要注重人口的城镇化。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