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蔡继明:城市化不仅是城市建设 更应是人口城市化

2013年03月02日 1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蔡继明表示,城市化主要应是人口的城市化,也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居民的转变。而不是一般理解的城市建设与发展。>>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蔡继明指出,按全户籍人口算,我们大概只有36%左右真实的城市化水平。要这样说我国的城市化率还是偏低的,所以加快城市化进程就是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

    蔡继明认为,我们对城市化的理解还有失偏颇。地方上一般理解城市化,就是以为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这是一个误解。城市化主要还是人口的城市化,也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居民的转变。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在我们新型城镇化当中面临哪些问题和挑战?

    蔡继明:问题很多。首先目前城镇化的水平到底是高,还是低,还是比较适中?这个一直有不同的意见,我们知道欧美这些国家,包括日本他们的城镇化都表现出不同的速度,我注意到了在英国、法国、美国他们的城镇化水平由25%提高到了70%,大概花了80年、90年甚至120年的时间。

    主持人:我们呢?

    蔡继明:我们改革开放初期是17%,现在用了30多年的时间提高到了52.6%。 

    主持人:这是非常快的速度。

    蔡继明:按说这个速度很快,有人说我们可能用了30年的时间也许走了欧美这些国家大概一百年左右走过的历程,所以有人说是不是适当的慢一点。虽然城镇化很重要,但是不要走的那么快。但是我们要注意到这个城镇化,它有一个初期阶段发展比较缓慢,到了一定水平之后,他有一个加速度,加快发展的过程,到了更高阶段的时候又开始变得缓慢,如果说欧美这些国家他们用了一百年,甚至二百年的时间实现了目前这种城镇化的水平,我们绝不能说要走他们的路。因为可以提一个近代的例子,日本有25%到70%的城镇化水平只用了40年,而日本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他的城镇化速度一年是1.9个百分点,接近2个百分点,为什么后边会有这么高的速度,就是它进入了加速度的阶段,现在的工业化,信息化,现在的交通,通讯等等远不能和当年的英国、美国那样的时代相比,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城镇化速率每年一个百分点这个不能说是很快。      

    另外,要考虑到刚才我谈到的这52.6%,这个数字实际上是一个宽口径的统计,也就是根据城镇人口他在这里工作生活6个月以上就被算入进城镇人口。刚才我们谈到了2.6亿的农民工,至少应该有2亿左右是统计在这里边的,就是“被城镇化”的,他们并没有享受城市居民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等这些方面同等的待遇,所以学术界把他称为“半城市化”,要是把这一部分水分挤出去,按全户籍人口算,我们大概只有36%左右真实的城市化水平。要这样说我国的城市化率还是偏低的,所以加快城市化进程就是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至于怎么理解城镇化,这又是我们值得回答的问题,比如说一些地方政府纷纷推出了加快城镇化的投资计划,大概累计起来据说高达40万亿,大家都还记得2008年中央政府推出投资计划那才4万亿,那么有的地方,一个城市千百年来的面积也不就十几平方公里,最近就扩大了两倍,就变成了30多平方公里,所以对城市化的理解还有失偏颇。地方上一般理解城市化,就是以为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这是一个误解,城市化主要还是人口的城市化,也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居民的转变。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