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蔡继明:新型城镇化建设让农民收益并拉动内需

2013年03月02日 1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蔡继明表示,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扩大内需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使得内需迟迟启动不起来。>>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蔡继明指出,加快城镇化进程,把更多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业部门,与此同时把他们变成城市居民,已经变成城市居民的这些人他们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在农村留下较少的农民弟兄他可以有较多的土地。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对拉动内需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蔡继明认为,农民进入城市,对房地产的拉动将非常明显,同时,对第三产业服务产品的需求也有相应提高。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先替各位朋友问一些问题,这些年我们反复强调要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那么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扩大内需方面扮演什么角色?

    蔡继明:这些年一直在强调通过扩大内需来促进经济发展,但是内需始终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当中所占的比重、所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尽如人意,那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其中就是我国的收入分配领域,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我们知道农民的收入低,当然他的消费水平就低,而又有大量的人口滞留在农村,所以内需迟迟启动不起来,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蔡继明:另外,收入差距过大,会导致高收入阶层他们消费倾向偏低,而他们的消费又有一些畸形,比如说奢侈品过度的需求。而低收入阶层他们消费倾向很高,但是他们有支付能力的消费又是偏低,造成这个原因就是我国的城镇化水平相对比较低。所以加快城镇化进程,把更多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业部门,与此同时把他们变成城市居民,已经变成城市居民的这些人他们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在农村留下较少的农民弟兄他可以有较多的土地。

    主持人:一种集约化。

    蔡继明:对,他们的收入水平都有所提高,所以都对拉动内需起到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那么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蔡继明:我们知道大量的农民进城之后,首先对住房就会有极大的需求。有人做了一个简单的算数,现在大概是2.6亿的农民工,也就是在城市就业里面,农民工占了2.6亿,如果我们把2.6亿的农民工变成城市居民,我们假定2个人一个家庭,那就是1.3亿套房子,一套房子算60平米的话,那就是78亿平方米。这大概相当于我们十年左右房地产住宅建设的总和。这样对房地产的拉动是非常明显的,当然住房需求增加,对相关的产业以及房屋的装修,家电,家具的添置也会有一定的拉动。另外,农村城镇居民增加之后,对教育、医疗也都会有相应的提高,相应的对公共物品的需求,对第三产业服务产品的需求也都会有相应的提高。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