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版年报 筹码变化更易掌握

2013年03月02日 08:21   来源:扬子晚报   

  据上海证券报 由于2012年年报要求披露的最新股东户数截止日由原来的定期报告披露日前一个月更新为披露日前5个交易日,2012年年报披露的股东户数,便于投资者掌握更具时效的股东户数变动情况。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前日,在沪深两市已发布年报的近160家上市公司中,比较其2012年末和定期报告发布前5日末的股东户数情况,股东人数减少即筹码趋于集中的公司有100家,其中15家下降幅度超过10%,筹码集中趋势较为明显。

  2012年9月,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年报准则2012年修订稿,对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格式予以修订,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公司应当披露“截至报告期末以及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五个交易日末的股东总数”。这一规定较原先“披露日前一个月末”的要求更具有时效性。

  首先,根据原先“前一个月末”的规定,在某月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无论是月初或月尾,其披露的股东户数都“截至”前一个月末,但其中时间差少则一日,多则相隔1月,存在较大差异,而改为“披露日前第五个交易日末”,标准相对统一,从实践角度更能体现时效性和针对性。其次,根据原先“前一个月末”的规定,对于1月和4月披露年报的公司其实并无实质影响。上述两类公司的“前一个月末”披露节点分别对应为上一年的12月底和当年的一季度末,分别被年报、一季报中必须披露的“报告期末股东户数”所覆盖,因此两组数据均相同,缺乏实质意义。而将日期缩减至前5个交易日末,除小部分公司可能出现“重叠”外,大部分公司都会披露不同的两组数据,从而能够反映出股东筹码集中度的变化,数据的实际有效性得到提升。 赵一蕙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