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爱施德年报巨亏 净利同比降171.17%

2013年02月27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 燕

手机代销模式之路越走越窄

  同为手机国代商的天音控股已经明确表示,将申请移动通信转售资质,而爱施德目前并无任何态度

  在手机国代商(全国销售渠道总代理商)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的大背景下,国内第三大手机分销商爱施德,也与其他同行一样陷入了业绩下滑的泥沼。

  昨日晚间,爱施德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快报及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201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亿元,同比下降171.17%。

  同时,公司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000万元至1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对于相对亮眼的一季度业绩,爱施德称,业绩改善的原因是公司首季度销售规模扩大,同时进一步加强管理,库存结构持续调整优化。

  库存积压弊病凸显

  爱施德201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5.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53%;实现营业利润-3.33亿元,利润总额-2.9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168.76%、151.39%。

  爱施德表示,以上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为:销售规模大幅增长系市场规模扩大,公司销量提升;公司销售智能手机比重增大,平均销售单价提升所致。

  营收大增,净利润却现巨额亏损。对于2012年度亏损原因,爱施德表示,公司在2012年上半年清理库存导致业绩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8亿元。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由于手机行业环境变化速度较快,近两年正处于2G与3G应用的过渡期,硬件和系统升级换代速度加快,随之而来的是产品的更新换代,清理非智能机库存成为首要任务,由此使手机渠道商的库存产品大幅跌价,形成了较大的跌价损失。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全国最大的分销商之一,爱施德通讯产品毛利率从2010年的14.6%降至2012年上半年的1.34%,数码产品毛利率从2010年的14.45%降至2012年上半年的9.59%,分别下降了13.26%和4.86%。如果将通讯产品和数码产品合并,可计算得出,两种产品的合计毛利率从2010年的15.36%降至2012年上半年的3.15%。

  未来战略仍模糊不清

  对于公司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爱施德曾在其2012年三季报中解释为:三星手机推行直供模式以后,公司业务中占比最高的三星业务以相对低毛利的分销产品为主;运营商千元智能机政策快速推进,导致公司合作品牌的智能手机产品毛利降低;手机产品升级换代加速,导致公司库存短期内快速增加,运营效率降低;公司与运营商的合作业务增加,客观上拉低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

  除了上述原因,公司并没有提及的电商渠道,才是对传统手机渠道形成最大冲击的一个因素。国泰君安研报指出,电商的出现不仅抢占了部分传统手机渠道商的市场份额,也破坏了价格体系,使手机分销商和零售商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而在如此严峻的生存环境下,爱施德似乎并没有作出充分的打算。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也认为,在目前的商业模式下,手机国代商们可以被完全替代,除非他们能寻找新的商业模式。他认为,移动转售业务是手机国代商们的一条出路。同为手机国代商的天音控股已经明确表示,将申请移动通信转售资质。而爱施德目前并没有任何态度。此前,《证券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爱施德时,其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只是工信部出台了这项政策,但公司本身目前并没有与相关方面达成任何协议。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再度询问爱施德未来公司战略作何规划,其工作人员称,因为公司发布业绩快报,属于敏感时期,不便透露。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