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赛为智能年报问题多 募投项目累计投资额渐少

2013年02月27日 06:5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吕江涛 夏齐林

  因为高管减持饱受媒体和投资者质疑的赛为智能(300044.SZ)又因年报数据问题受到了市场的关注。赛为智能靓丽的2012年报中突现的一笔700余万元的应收账款,公司尚未给出合理的解释。

  近日,又有投资者指出,年报中突现账款的现象在其他应收款科目同样有所体现。同时,赛为智能募投项目有资金累计投入金额越投越少的“开倒车”现象难以理解。

  再添突现其他应收款疑问

  2月23日,中国资本证券网发表文章指出,赛为智能2012年报中存在一笔突现的应收账款,公司至今没有做出解释。

  2012年报显示,赛为智能应收账款科目第五名为应收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新城)合计786.5万元,账龄在1年以上。赛为智能2011年报中应收账款第五名为应收广州昊和置业有限公司675.7万元。

  在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没有发生变更的情况下,赛为智能对武汉新城的应收账款又并非在2012年发生,那么对武汉新城的应收账款的数额就应该进入到赛为智能2011年报应收账款前五名。但是,2011年报前五名中却并没有武汉新城。

  赛为智能对上述疑问没有做出解释。近日,又有投资者指出,在2012年报其他应收款科目同样出现了上述问题。

  赛为智能2012年财务报表附注显示,其他应收款第一名为北京浩瀚阳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瀚阳光),欠款金额为146万元,账龄为1-2年。在赛为智能2011年报中,其他应收款第一名为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欠款金额为92.6万元。

  按照正常的财务逻辑,对浩瀚阳光的146万元其他应收款本应该在赛为智能2011年报其他应收款第一名。但是,2011年报中却并没有显示对浩瀚阳光的其他应收款。

  募投项目投资额“越投越少”

  相对于突现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问题,赛为智能2012年报更加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募投项目累计投入金额居然比2011年在减少。

  2011年报显示,赛为智能对募投项目高速铁路信息化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以下简称,高铁信息化项目)的承诺投资额为3203万元,本年投入金额为323.48万元,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为1972.45万元,投资进度为61.58%。

  2012年10月19日,赛为智能发布募投项目投资金额调整的公告。至此,高铁信息化项目的承诺投资总额变成了1797万元。

  在2012年报中,赛为智能对高铁信息化项目的当期投资额为51.68万元,累计投资额变成了1524.13万元,投资进度为84.81%。

  有投资者指出,赛为智能在2011年末对高铁信息化项目的累计投资额就达到了1972.45万元。在2012年还有继续投入的情况下,到了年末累计投资额却变成了1524.13万元。募投项目的累计投资金额怎么会越投越少呢?这不是在开“倒车”吗?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