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盘点网络传销新骗术:穿私募基金“马甲”

2013年02月26日 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鼠标,月入1 0万!”、“坐在家里,也能挣大钱!”……春节后求职高峰来临,在广东的网吧里查询招工信息的湖南籍农民工何少勇,很快就被这类消息吸引。“开始还以为碰到了发财的机会,差点加入,幸亏有受过骗的朋友提醒,才知道原来是一群传销骗子搞的。”

  在经历了初期阶段后,近年来,网络传销又改头换面,穿上了“电子商务”、“网络直销”、“投资理财”、“私募基金”、“网游盈利”、“资本运作”、“股权投资”、“网上培训”等“网络马甲”。湖南省工商局经济检查总队队长毛爱伦介绍说,网络传销就像病毒一样,不断出现新的变种,企图逃脱执法部门的查处。工商部门提醒网民,目前正值求职高峰期,网民务必严加提防这种“美丽陷阱”。

  网络传销愈演愈烈

  近年来,随着我国不断加大对传统传销的打击力度,以及人们对传统传销有了一定认识,加上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传销犯罪分子把主要“阵地”转移到互联网,网络传销也愈演愈烈。以全国打击传销工作的重点地区湖南省为例,当地2012年查处的10起传销典型案例中,网络传销就占了六起,全国网络传销案件的数量逐年飙升,发展之迅猛令人吃惊。

  简单说,网络传销是指不法分子依托互联网,利用部分民众贪财懒惰的心理,通过拉人头、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发展下线来牟利,扰乱经济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

  毛爱伦介绍说,网络传销发展初期,主要是以网络为宣传平台,把传统传销和互联网“嫁接”在一起。他们通过网络聊天诱骗网民加入传销组织,缴纳入会费并发展下线,诱骗对象主要是熟悉的网友和诱惑性广告“钓”来的网民;或者先在网络上“遍撒网”寻找“下线”,然后在现实中将“下线”们召集,举行家庭式小型聚会进行洗脑,以此规避大规模聚会易被查处的风险;或者开办实体店,以此为掩护,在现实中“拉人头”,然后再在相关网站上进行入会登记、输入推介人资料、缴纳“入会费”等。

  2012年被查处的横跨湖南、山东、广东等多省、涉案金额过亿、“下线”过万的“军圣营销”特大网络传销案便属于“嫁接模式”。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刘岳兵介绍说,最初,犯罪嫌疑人徐启军在山东省临沂市注册成立临沂军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军圣公司”),在全国各地设分公司、办事处和专卖店,对外宣传谎称公司是国务院的直属机构,以“代表国家”收编“人际网”会员为名拉拢人员加入公司,在网络上、现实中拉人头发展下线。

  2012年年初,这一犯罪团伙进入湖南省怀化工商部门和警方的视野:当地一家名为“天缘日化用品经销部”的店铺,打着销售日化用品的旗号,卖的却是“广告收益权”。而所谓的“广告收益权”并非实际商品,而是通过发展“会员”和“下线”的方式,收取“入会费”、销售“股权”和“销售产品返利”等。公安机关顺藤摸瓜,调查发现店铺的背后就是军圣公司,这一团伙大肆网罗山东、湖南、广东、福建、安徽等10余个省份的传销人员,以“五级三阶制”的模式大搞网络传销。办案民警介绍说,他们到处开设店面,表面上销售牙膏等日化用品,实际上是以实体店为掩护开展网络传销。

  互联网和传统传销模式的“嫁接”迅速开出“罪恶之花”,破坏了众多家庭的正当利益。据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军圣营销就发展下线达万余人,获取传销非法资金约2.61亿元。

  改头换面“七十二变”

  近年来,网络传销改头换面,穿上了“电子商务”、“网络直销”、“投资理财”、“私募基金”、“网游盈利”、“资本运作”、“股权投资”、“网上培训”等“网络马甲”。

  这些时下流行的商界专业词迷惑了大众的眼睛,犯罪分子在网上建立传销系统,拉人加入、信息传递等所有活动都在网络上进行,更具隐蔽性。他们或利用网民对电子商务认识盲区,以“网络营销”、“网络直销”为名,鼓吹电子商务快速致富,变相收取“入门费”,设定各种奖励方式激励会员发展下线;或假借“投资理财”名义,以私募基金、发行原始股为幌子,骗取网民入会并发展下线;或鼓动网民“只要在游戏中充值,就可轻松赚钱,发展新用户还有奖励”;或打着“资本运作”、“连锁销售”的旗号,称只要投资即可在短期内获取丰厚利润,并以高额的提成回报激励入会者发展下线。

  眼下火热的电子商务成了传销分子的一种主要手段。据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检总队副总队长肖向阳介绍,2012年5月,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的徐先生在网聊时,一个网友吹嘘自己生活富足以及拥有独特的生财之道,推荐他加入盛唐国际公司,称只要投入1.2万元,一年内就能获利16.2万元。徐先生一听如获至宝,在对方的指导下,在网站上填好相关资料后,注册成为圣唐国际公司会员,并向这个公司的熊某某个人银行账户汇了4 0 0 0元,购买了一套产品。然后,公司要求他去拉新人加入,一旦成功就有丰厚提成。徐先生向朋友极力推荐,幸亏头脑清醒的朋友提醒他这很可能就是一个传销组织,徐先生才怀疑自己落入传销陷阱,于是到公安机关报案。

  当地公安部门调查后发现,盛唐国际公司利用其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以推销产品为名,要求参加者以汇款购买产品的方式获得注册会员资格,已注册会员发展下线后,即可获得400元/单(一单就是指一个下线会员购买一套产品)。

  岳阳市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发现湖南常德熊某、北京张某等人自2011年10月份以来在湖南省常德市注册成立湖南盛唐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以“电子商务”、“直销”为幌子,大肆发展会员加入,并以发展会员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至案发时,共发展会员20695个,最高层级达51层,会员遍及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金额达8000余万元。

  克服贪欲保持清醒

  与传统传销相比,有人把网络传销比喻为腐尸堆里长出的毒蘑菇,它对经济秩序、社会和谐稳定产生了更大的危害。

  毛爱伦告诉记者,网络传销欺骗性更强,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大多数群众对所谓的“电子商务”、“资本运作”、“投资理财”仅一知半解,极易被蒙蔽。同时,与传统式传销的人际传播方式相比,网络传销借助互联网,影响到更多人群,传播速度也更快,涉案金额也更大。一位常年办案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的传销案涉案金额达到两三亿元就是特大案了,现在动辄几十亿,甚至几百亿,使得更多的家庭倾家荡产。

  记者从工商、公安部门了解到,近年的查办案件情况显示,以前传销都以“坑熟人”为主,面向农民、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现在网络传销则通过网络渗透到了大学生、白领、公务员等群体。一方面产生了更大范围的恶劣影响,另一方面,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加入后,传销团伙对网络技术运用更娴熟,更懂得利用技术手段来逃避执法机关,给执法部门的查处工作增加了难度。

  记者在采访中,不少工商、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反映,部分地方政府对传销的危害认识不够,甚至有官员认为传销能够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也对打击传销工作带来了困扰。

  湖南省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湖南省工商局副局长鲁先华认为,网络传销破坏了互联网诚信,恶化了电子商务环境,也导致亲情和友情被欺骗和侵害,影响了社会伦理道德和社会诚信的稳定和发展。

  目前正值节后求职高峰期,节后返城的农民工、应届的大中专毕业生等人群都在积极准备寻找工作。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就业形势一旦不好,传销就会像癌细胞一样迅猛扩散,这个时候尤其对网络传销要保持高度警惕,执法部门在继续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求职群体也务必要严加防范。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最根本的还是要克服贪欲,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在遇到创业、投资项目时,要仔细研究其商业模式。无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如果其经营的项目并不创造任何财富,却许诺只要交钱入会,发展人员就能获取“回报”,就必须提高警惕。如果抱着侥幸心理参与其中,最终很有可能落得血本无归,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