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农业保险在问题和利好中纠结疾行

2013年02月07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孔瑞敏

  农业保险迎来双重利好。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完善农业保险补贴政策,第一部专门针对农业保险的专门法律《农业保险条例》将在3月1日正式实施。2012年,国内农业保险保费收入是240.6亿元,同比增长38.4%,增速超越2011年。

  业内人士分析,在政策利好之下,农业保险发展会越来越好,但面临的困难也很多。农民收入增长速度不及城镇人口收入增长水平、保险意识不高、种植业规模化程度低,是阻碍农业保险发展的三大主要问题,亟需解决。

  2012年农险保费规模240.6亿

  近两年,农业保险取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农业保险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泛,经营农业保险的主体也越来越多。

  2011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73.8亿元,同比增长28.1%。据报道,人保财险农险部总经理王俊透露,去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240.6亿元,同比增长了38.4%,居世界第二。从经营机构的数量看,已不再局限于以往“4+2”的结构(即安信农业保险公司、安华农业保险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和国元农业保险公司等4家专业性农险机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华联合财险保险公司2家综合性保险公司),而是扩展到了总共22家保险公司在经营农业保险业务,且基本实现粮食生产大省都有2家以上农业保险经营机构,初步满足农业保险发展的需要。

  从地区来看,农险保费也有较快增长。江西保监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江西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26.9%;农房保险在6个设区市试点取得成效。北京地区2012年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18.6%,提供风险保障129.9亿元,受益农户21.3万户(次)。

  瑞士再保险发布报告称,2011年全球农业保险保费估计为235亿美元,其中约50亿美元来自新兴市场(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虽说如此,新兴市场的农业保险深度依然很低,远未达到其潜在规模,这一规模估计为目前水平的3至4倍。瑞士再保险sigma研究报告作者之一Amit Kalra认为:“完全开发新兴市场农业保险的潜力需要具备很多条件:积极而有利的政府政策,支持性基础设施,创新产品,具备成本效益的商业模式,新型分销渠道以及先进的科技手段等。而这其中有很多可以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来得以实现。”

  《农业保险条例》3月1日实施

  1月31日晚间,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提出一系列要求促进农业保险发展。

  一号文件指出,“要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生产大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力度,适当提高部分险种的保费补贴比例。”还要求,“开展农作物制种、渔业、农机、农房保险和重点国有林区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推进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对比近4年来一号文件关于农业保险方面的指导意见,今年的一号文件更为具体。例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加大中西部地区、农业生产大县重点区域补贴,及农作物制种、渔业、农机、农房保险和重点国有林区森林领域的开办。

  此外,今年保监会将重点从加强《农业保险条例》的配套监管制度建设、继续扩大农险覆盖面、不断提高农险服务水平、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快建立农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建设和加大监管力度等6个方面着手,推动农险发展。

  安华农业保险公司认为,一号文件十年聚焦三农,以及今年3月1日即将实施《农业保险条例》,是对农业保险的双重利好。

  去年11月,国务院颁布的《农业保险条例》,使我国农业保险发展开始进入有法可依的新阶段。一方面,从国家层面支持农业保险事业发展,确定了“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和协同推进”的原则;另一方面,推动农业保险发展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等将在法律制度层面得以明确。《农业保险条例》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业内人士分析,在政策利好之下,农业保险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但面临的困难也很多。目前,我国的农业保险以政府为主导,农民的参与度不高。农民收入增长速度不及城镇人口收入增长水平、保险意识不高、种植业规模化程度低,都是阻碍农业保险发展的主要问题,亟需解决。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