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保财险王俊:人保财险农业保险品种有82个

2013年01月28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张超

  农业保险的经办主体越来越多,但是人保财险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市场份额,2012年其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占全国农业保险市场份额的55.38%。人保财险到底有什么制胜法宝?人保财险在农业保险方面有哪些探索?《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近日走进坐落在北京市国贸地区的人保大厦,专访了人保财险农险事业部总经理王俊。

  《农村金融时报》:作为一家大型骨干金融企业,人保集团做农业保险有哪些优势?

  王俊:人保集团一直把农业保险作为国家大型骨干企业的社会责任来做,每年都会召开专门的农村保险会议,截至2013年已连续召开7次。农业保险离不开地方政府推动,中国人保已与14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签订农村保险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从农险发展的战略引导以及组织向导来看,我们的公司结构从上到下都有专门的农险部门,省市分公司也有,甚至到县一级的公司都有农险部门,比如湖南、四川、河北等规模大一点县都有相应部门。四川是我们业务规模最大的一个省,农业保险的保费占整个省公司的六分之一左右。有几个省农业保险都是分公司的第二大险种,从公司整体看,农业保险目前是第三大产品线。

  《农村金融时报》:人保财险现在有多少中央和地方的农业保险补贴品种?

  王俊:我们始终积极落实中央财政保费补贴政策,力争扩大覆盖面,我们现在除了中央财政补贴的16个品种,也很重视具有区域性特色的农业险。2012年,我们在广州召开了专门的水产养殖保险会议,在江苏召开了设施蔬菜保险座谈会,加快推动特色农险业务发展。此外,2013年我们还将加快推进水稻、玉米等制种保险,以及订单农业保险业务发展,力图创新。

  人保财险开办的农业保险品种有82个,产品超过450个。2012年我们制定行业性示范性农业保险条款及框架9个,指导分公司开发区域性农险产品169个,向保监会报备的产品数量为124个,有力地支撑了业务较快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人保财险去年在农业保险服务上有哪些创新?

  王俊:首先是无人勘察机的使用,比如在海南、内蒙古等省,农业保险定损的时候就会用无人机进行航拍。第二是我们面对农村贷款难的问题,探索保险与信贷结合,比如在宁波推行的小额贷款信用保险,在陕西推行银保富。我们总公司跟杨凌区政府签了战略合作协议,杨凌是国务院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的农业产业高新技术区,我们也在杨凌设立了人保财险的第一个农业保险创新实验区。

  《农村金融时报》:作为基层服务体系的农网建设近两年一直是人保财险的亮点,目前进展如何?

  王俊: 2011年9月,人保财险召开了全系统农网建设暨“三农”保险发展推动会,启动了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即以“中心辐射、村级延伸”为基本模式,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在经济较为发达、地处中心位置的中心乡镇设立三农保险营销服务部,在周边一般乡镇与地方政府或涉农部门共同设立乡镇三农保险服务站,在行政村设立村级三农保险服务点,实现销售触角和服务触角的村级延伸。我们将这项工作作为公司的“一号工程”来推动,目前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2年底,公司在全国农村地区的乡镇级服务网点达到2.63万个,乡镇覆盖率达到 82%;村级服务网点超过25万个,农村保险基层服务人员数量超过31万人。人保财险已成为在农村地区网络布局最多最全的金融机构。我们公司非常重视这个服务体系建设,未来三到五年内我们将持续加大投入继续推动农网建设,下一步将着重提升网点的服务能力。

  人保财险将全面推动业务发展。首先今年要重点发展新四块,种业、设施农业、海洋渔业和订单农业,这将是今年甚至是未来几年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第二要发展好农网服务平台,从网点建设转向提升服务、释放产能的新阶段。第三要不断创新,包括产品以及技术服务创新。农村情况很特殊很复杂,一定要有一些创新方式来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