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横店东磁如此变脸 伤了股民心

2013年02月01日 07:50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昨天,浙股横店东磁的一则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让持有横店东磁的投资者一下子如坠冰窖:这家去年前三季度还净赚1.18亿的企业,预计去年全年亏损额度达到2.1亿到2.47亿元!业绩变脸之快让投资者措手不及。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到昨天为止,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556家公司中,业绩同比下滑的居然有756家。其中有不少是去年前三季度盈利、预计全年亏损的公司。

  业绩预告“直线坠落” 横店东磁昨跌停

  昨天,受业绩巨亏这一利空影响,横店东磁开盘便奔跌停,盘中虽然几度打开跌停板,但收盘还是躺倒在跌停价,成交量放大近两倍。不过奇怪的是,有一家机构却买入336万元。

  记者查阅去年10月26日横店东磁发布三季报时的业绩预告,发现当时公司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42亿~1.8亿元,扣除前三季度1.18亿元净利,预测公司第四季度净利0.24亿~0.62亿元。当时,公司也分析称,由于太阳能光伏行业受供需失衡,美国、欧盟“双反”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全行业不景气,公司太阳能系列产品产能利用率较低,四季度仍将处于亏损状态。

  而这次公司预告全年亏损2.1亿到2.47亿元,减去去年前三季度利润,意味着第四季度亏损3.28亿元到3.65亿元,这与去年10月26日的盈利预测可谓天壤之别。难怪在股吧里,股民们怨声一片。

  公司在分析业绩大变脸的原因时,第一条与去年三季报时的预告没大区别,只是将太阳能产业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账面净值11.5亿元,按照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的差额进行了15~30%计提。第二条原因称,鉴于太阳能行业持续低迷,客户违约情况开始显现,公司部分应收账款的回笼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期末公司对该部分应收账款相应计提了特殊坏账准备。其中,国内应收账款以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公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超日太阳能的欠款金额为4736万元。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横店东磁“卸包袱”对今后股价不一定是坏事。“预亏一定是坏事吗?未必!光伏业务减值3亿多,减去盈利的1亿多,本季度核除了,下季度不就盈利了?而且盈利幅度会很大,有了炒作的理由!”有网友称。

  业绩变脸公司多 股民直呼伤不起

  实际上,A股市场上,与横店东磁一样业绩大变脸的公司并不在少数。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在目前已发布2012年度业绩预告的1556家公司中,有756家业绩同比下滑。

  预告亏损超过1亿元以上的有99家。其中亏损10亿元以上的公司就有16家,除超日太阳外,亏损最多的是中国中冶,这家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6.62亿的央企,预计2012年度亏损72亿元,成为目前A股的“变脸王”。也就是说,中国中冶第四季度预计亏损额高达78.62亿元。

  同横店东磁一样,中国中冶此次也是集中计提减值,准备卸下包袱后轻装上阵,公司集中对持有的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应收款项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对西澳大利亚SINO铁矿项目计提合同预计损失、对西澳兰伯特角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公司称多晶硅业务受行业影响也出现大额亏损。

  此外,在预计去年全年亏损过亿的公司中,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的有长城电脑、岳阳纸业、山西三维、湘电股份、太极集团、珠海中富、SST华塑。2011年盈利20.6亿元的中兴通讯,去年前三季亏损17亿元,全年预计亏损27亿,这家老牌绩优公司,业绩变脸之快同样让投资者咋舌。2011年4月上市的庞大集团,也在上市第二年开始大幅亏损,从上市当年盈利6.5亿元到去年亏损2.8亿元,净利润下降204%。

  而2011年盈利过亿、去年亏损过亿的公司更是扎堆出现,有S上石化、新钢股份、一汽轿车、庞大集团、亿晶光电、南钢股份、上海物贸、云天化、山东海化、货锐风电、杭钢股份、煤气化、S仪化、太原重工、五矿发展、金晶科技、三钢闽光、爱施德、大智慧、精功科技、沈阳化工、大富科技、皖维高新、湘电股份、雅致股份、岳阳纸业、长城电脑等。

  去年才上市的新股中,业绩下降50%以上的公司有7家,分别是珈伟股份、广汽集团、中颖电子、慈星股份、隆基股份、温州宏丰、百隆东方。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