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超日债务危机发酵 三角债风险显现

2013年02月04日 06: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陷泥潭的超日太阳,以及它同横店东磁之间的“恩怨”,或许只是整个光伏行业债务链条危机开始蔓延的一个信号。

    “我们已在浙江省金华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超日太阳,追回自己的债权。”横店东磁证券事务代表何静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本案尚在审理中,公司暂时无法对可能产生的影响作出确切的判断,故先将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计提了特殊坏账准备。何静表示,为了回收应收账款,公司已申请法院对超日太阳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因此4000多万债权若能追回的话,将直接转回收益。

    稍早之前的1月31日,横店东磁曾发布了业绩修正预告,将此前三季报中的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上升90%至140%,向下修正至同比下滑380%至430%,预计将亏损2.10亿元至2.47亿元。在这份业绩修正预告中,横店东磁提到,鉴于太阳能行业持续低迷,客户违约情况开始显现,公司部分应收账款的回笼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其中,就包括了深陷泥潭的超日太阳应当支付的4736万元。受到业绩大幅“变脸”的影响,1月31日,横店东磁跌停,2月1日则又下跌了3.29%。此次大幅亏损,也使得横店东磁正下决心远离光伏产业。何静告诉记者,太阳能光伏业务在此次调整后,其资产占比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不过,对于横店东磁来说,超日太阳的4736万元的欠款能否顺利回收仍然存在悬念。2月1日,刚刚恢复上市并戴上ST帽子的超日太阳就遭遇了一字跌停。

    1月31日,超日太阳公告称,2013年1月15日,公司控股股东倪开禄及其女儿倪娜已与青海省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转让公司股权的意向书。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其股权仍在锁定期内以及尚未得到股权质押人的同意,这宗交易仍然存在诸多变数。

    不过,横店东磁和超日之间的“恩怨”,却揭示了整个光伏产业链条的债务蔓延的风险。

    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41家光伏类上市公司的短期借款总计已经达到了349.5亿元,应付账款则已经达到了219.9亿元,这41家企业前三季度共计只产生6亿元的利润,其应付利息却已经达到了2.8亿元。

    以亿晶光电为例,该公司日前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2年将亏损高达6.3亿元,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的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分别为13.6亿元和10.7亿元,其货币资金余额则为2.6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年报披露季节的来临以及光伏行业的持续寒冬,将会有更多的光伏企业爆发债务危机,其风险也将在上下游之间蔓延,形成类似“三角债”的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