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远未消除

2013年04月09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姚铃

    欧债危机已经进入第4个年头。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欧洲央行9月出台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逐步趋向缓和。然而要据此推断危机已接近尾声,恐怕还言之尚早。正如近期意大利政局因选举而陷入困境,以及3月中旬塞浦路斯危机恶化所暴露的那样,当前欧债危机仍是欧盟经济的不稳定因素。继2012年出现衰退后,欧盟和欧元区经济今年仍将在衰退边缘徘徊。

    欧债危机涵盖了流动性危机、偿付性危机、银行业危机甚至政治性危机,其复合型本质决定了危机的解决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迄今为止,欧盟的各项应对措施在防止流动性危机方面虽见成效,但塞浦路斯危机仍然暴露出欧债危机鲜明的银行业危机特性。这是当前欧债危机带来的主要风险。

    风险一:欧洲金融市场依然脆弱

    从欧盟层面看,自欧洲央行2012年9月推出“没有收益率上限”和“规模限制”的OMT计划以来,欧盟金融市场整体状况显著好转。欧元对美元比值从当年9月的低点持续上升,至今年3月塞浦路斯救助僵局之前,上涨幅度接近13%。危机国政府10年期债券收益率从7%左右的危机临界点大幅回落,至3月22日,除希腊仍处11.90%的高位外,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爱尔兰已分别降至4.85%、6.04%、4.52%和4.14%。另据欧洲央行数据,从“欧猪5国”外流资金2011年达到3000亿欧元,2012年前8个月为4060亿欧元(占5国GDP的20%)。但欧洲央行推出OMT后,资金开始重返上述国家,仅2012年9月~12月的4个月间回流资金就达近1000亿欧元,约占5国GDP的5%。

    另外,欧洲金融市场“脆弱的稳定”却因很多人不以为然的塞浦路斯危机恶化而遭到破坏。3月16日塞浦路斯政府与欧元集团达成救助协议、拟对银行储户存款征收高额存款税的消息传出后,欧元即全线下挫,对美元汇率盘中跌破1.30和1.29关口,触及3个月新低1.2893。

    事实上,放眼整个欧元区银行业存在的问题,塞浦路斯的银行危机并非不可挽救,但其暴露的问题却非常深刻,特别是再次表明,欧债危机传导机制尚未真正阻断。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有其经营方面的内在原因。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截至2012年9月,塞浦路斯银行所面临的外国债务风险敞口为592.2亿美元,其中1年期债务为277.6亿美元,高达GDP的1.24倍。但雪上加霜的是,塞银行业本身持有的310亿欧元希腊债权因希腊债务减记而蒙受巨额亏损(超过200亿欧元),成为引发危机的直接原因。

    风险二:银行业联盟效果成疑

    塞浦路斯国内生产总值仅约180亿欧元,占欧元区的0.2%,其希望欧盟提供17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对于最高贷款额为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而言负担十分有限。但欧盟的救助方案一波三折,德国及北方国家出于国内政治考虑,要求塞为危机付出代价,这种局面在救助希腊危机的过程中曾经反复出现,并最终导致了“蝴蝶效应”。3月25日,塞浦路斯与欧元集团达成最终救援协议。根据媒体报道,“三驾马车”将向塞提供100亿欧元金融救助,剩余资金由塞自筹,包括对塞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10万欧元以上储户采取股权置换等强制减记措施,储户损失可能超过40%。协议的签署对塞而言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对欧元区银行业来说则是危险的先例,给危机国银行业带来的潜在威胁更是不言而喻。

    塞浦路斯危机暴露的另一个风险在于,被寄予厚望的欧洲银行业联盟能否在克服欧元区国家银行业危机方面真正发挥成效。2012年6月西班牙银行业危机爆发后,欧盟即开始推动银行业联盟建设,希望通过向银行直接注资彻底阻断欧洲银行业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之间的恶性循环。2012年6月29日,欧盟峰会首次提出建立欧洲央行主导的统一银行监管机制;10月21日,欧盟秋季峰会通过银行业联盟“三步走”计划;12月17日,欧盟冬季峰会明确“要求在2014年3月前建立以欧洲央行为首的统一银行监管机制(SSM)”,完成欧盟银行业联盟建设的第一步。但由于建立统一银行监管机制是2012年9月27日生效的欧洲稳定机制(ESM)直接救助银行的先决条件,而在先决条件迟迟未到位的情况下,ESM难以发挥有效作用。此次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再次相互交织,牵动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也动摇了各国对银行业联盟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