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隆基股份业绩变脸被查 乐视网携智能电视成牛股

2013年05月11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才山丹

  中国资本证券网(www.ccstock.cn)投资者关系平台根据平面媒体报道以及权威网站转载数量统计发现,2013年5月3日至5月8日,舆情关注度最高的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隆基股份(601012.SH)、乐视网(300104.SZ)、光线传媒(300251.SZ)。

  上市当年业绩巨亏

  隆基股份遭证监会立案稽查

  上市刚满一年的隆基股份就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而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本周初这一消息将隆基股份这个A股新人推到了媒体聚光灯前,各大财经媒体及综合性媒体纷纷报道公司被证监会调查一事,其中5月6日、7日成为舆情峰值时点。

  隆基股份5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5月4日收到证监会武汉稽查局下发的《立案稽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及相关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作为2012年4月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到现在上市刚满一年就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着实让股民大失所望。公司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证监会的通知里并没有说明立案稽查的具体原因,因此目前还不清楚。但可能是因为股票发行之后业绩大幅下滑,证监会认为公司在发行的时候对业绩风险披露得不够充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之前业绩非常好,一上市就火速变脸,估计此次被查很可能是与财务问题有关。但在业内看来,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才是导致隆基股份IPO后首份年报业绩“大变脸”的导火索。

  随着隆基股份被立案调查,作为保荐机构的国信证券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虽然监管部门已经按照规定对隆基股份的保荐人做了处罚,但有股民表示惩罚力度不够。而对于隆基股份被调查,大部分股民直接表示“割肉逃跑”,并提出“赔偿申请”。但也有投资者认为长远看来此事并非利空,企业不良行为会受到监督,利于公司规范操作。

  乐视网“超级电视”重磅来袭

  整合产业链成牛股催化剂

  本周,乐视网酝酿许久的超级电视正式亮相。这款4核1.7GHz,号称“全球速度最快、最高性价比”的智能电视,虽然采用了最顶尖的硬件设备,但超级电视售价仅6999元,为市场同类产品价格的一半。同时推出的普及型产品S40,售价为1999元。乐视网CEO贾跃亭的微博发言被转发数万次,网络上尽是对乐视电视的讨论,形成一波浩浩荡荡的舆论风暴。

  乐视网此举宣布它以“价格屠夫”的身份跻身到电视的市场。媒体调查称超级电视售价比市场价格低近一半。公司解释,产品通过自有品牌的电商销售,使渠道成本和营销成本比竞争对手低。另外,公司主要赚钱的渠道是后续的收费节目和广告,因此电视的硬件销售不是以盈利为目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乐视网无疑向整个市场投了一枚重磅炸弹,一定程度上颠覆了整个行业的业态,由于公司的目的不是以硬件销售赚钱,若用户数达到一定的规模时,就能产生规模效应,随后通过收费节目和广告收入获取利润。

  市场上巨大的关注度转化到资本市场中,便是5月8日开盘乐视网毫无悬念的涨停;其它电视生产厂家的股价纷纷下跌。股价上涨也吸引了多家机构的关注。8日乐视网放量冲上涨停,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巨资买入。近期市场上反复活跃的江浙知名“敢死队”中国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营业部大幅买入了5400多万元,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也买入了2700多万元。此外被市场公认为私募一哥徐翔的御用席位国泰君安交易单元买入金额也超过2400万元。可以说买入榜前五个席位中都是清一色的“实力派”机构,合计买入金额超过了1.6亿元。

  光线传媒大发“青春财”

  有望迎来“红五月”

  一部《致青春》掀起了全民回忆青春的热潮,也成为了资本市场中津津乐道的话题。从4月15日《致青春》上映前的宣传期算起,光线传媒的股价从18.68元/股一路飙高到最新的28.29元/股,涨幅超过40%。

  随着《致青春》票房突破5亿元,多家券商顺势调高票房预期。也正因为《致青春》的成功,让即将上映的《中国合伙人》的投资方和制作方选择了光线传媒作为发行方。这部讲述青年人创业奋斗的励志故事,满足当代年轻人的心理需求,或将延续《致青春》的市场反响,光线传媒有望迎来“红五月”。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