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62家公司“变脸” 引发股价波动

2013年01月29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黄作金

  截至昨日,共6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其中40家变脸公司向下修正业绩,22家变脸公司向上修正业绩

  2013年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已开始,而不少此前预告了全年业绩的上市公司也开始修正此前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目前“业绩变脸”的事件频频发生,业绩变脸并且向下修正的公司令让投资者感到不安。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昨日共有6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其中,40家变脸公司向下修正业绩,占比64.52%;有22家变脸公司向上修正业绩,占比35.48%。

  截至昨日,业绩变脸并且向上修正的22家公司包括:国海证券、中航精机、世荣兆业、南岭民爆、华天科技、光迅科技、鑫龙电器、中恒电气、天原集团、二六三、光线传媒、ST三星、领先科技、*ST黄海、华数传媒、博盈投资、轴研科技、康强电子、胜利精密、珠江啤酒、金新农和勤上光电。

  值得一提的是,ST三星、领先科技和*ST黄海等三家公司是业绩扭亏。其中,ST三星预计2012年业绩扭亏,净利润为350万元至45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039元至0.0050元,业绩较上次预告出现重大差异的具体原因是公司CRT设备处臵进度加快,增加收益约1450万元。领先科技预计2012年业绩扭亏,净利润为27030万元至27960万元,业绩变化原因是重大资产重组的资产交割日期为2012年10月31日,交割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故公司业绩扭亏为盈,大幅上升。而*ST黄海预计2012年业绩扭亏,净利润是900万元至1300万元,业绩变化原因: 公司已于2012年12月收到3.7亿元搬迁补助资金,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有关规定将其计入2012年当期损益。

  从行情数据看,截至昨日,1月以来至今,华数传媒(66.83%)、二六三(53.39%)、中航精机(29.11%)、博盈投资(23.75%)、ST三星(21.21%)、中恒电气(17.21%)、*ST黄海(12.01%)、南岭民爆(11.61%)和领先科技(10.77%) 等业绩向上修正的变脸公司的月涨幅超10%,远远跑赢同期大盘3.41%的涨幅。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变脸”并且向上修正业绩的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还需考查其内生增长的动力。研判一只个股,要细究源头,弄清楚其增长点到底在什么地方,不宜跟风炒作。例如是因补贴而导致的,这种情况不属于股票内生增长的动力。

  此外,引起市场不安的变脸且向下修正业绩的公司包括:獐子岛、沙钢股份、海翔药业、荣信股份、常铝股份、卫士通、川润股份、中南重工、国星光电、科林环保、恒大高新、坚瑞消防、永鼎股份、光电股份、精伦电子、斯米克、超日太阳、江苏宏宝、新嘉联、东山精密、新筑股份、春兴精工、五矿发展、巨轮股份、黑猫股份、正邦科技、江特电机、天宝股份、博云新材、泰尔重工、北京科锐、康盛股份、中原特钢、雏鹰农牧、山东矿机、鸿路钢构、张化机、东方精工、百圆裤业和康达新材。

  在下调业绩预期的公司中,超日太阳、江苏宏宝无疑最引人注目。其中,超日太阳预计2012年的净利润为-110000万元至-90000万元,下降幅度为1907.71%至1542.67%。

  故此,专家提醒:一些“业绩地雷股”频频让跟风者中招,投资者对此不可不防。统计显示,截至昨日,1月以来至今,百圆裤业(-9.84%)、东山精密(-9.70%)、 新筑股份(-7.44%)、沙钢股份(-4.52%)、北京科锐(-4.02%)、常铝股份(-3.69%)、五矿发展(-3.32%)、正邦科技(-3.02%)、荣信股份(-2.89%)、东方精工(-1.72%)、鸿路钢构(-1.59%)、江苏宏宝(-1.48%)、川润股份(-0.49%)和中南重工(-0.12%)等个股均下跌。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