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珈伟股份等34家次新公司业绩“变脸”因素多

2013年01月31日 07:12   来源:人民日报   何川

    珈伟股份、永贵电器等34家公司已表示今年存在业绩负增长的可能

    次新公司业绩“变脸”因素多

    随着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预告陆续出炉,市场对其关注度正在持续发酵。对于2012年上市的155家次新公司而言,其业绩表现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那么,哪些次新公司业绩表现良好?哪些又遭遇变脸?原因何在?

    34家“拟”变脸

    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1月29日中午,已有124家次新上市公司预告了2012年净利润的变动幅度,占次新公司总数的80%。在发布业绩预告的新上市公司中,有90家表示2012年公司净利将会出现正增长,占总数的72.58%,预喜率较A股市场整体水平高出约两成。

    在大多数新上市公司业绩预喜的同时,部分公司却面临着上市首年业绩变脸的尴尬。截至目前,珈伟股份、永贵电器等34家公司已表示今年存在业绩负增长的可能。其中,珈伟股份的净利润缩水幅度最大,同比降幅最大可能会达到91.27%。

    业绩变脸速度最快的则是2012年11月2日登陆中小板、上市首日刷新A股多项纪录的浙江世宝。在上市前一天,浙江世宝就通过上市公告书透露,公司全年净利润可能同比下滑27.35%至30.89%。此外,广汽集团、中颖电子、隆基股份、温州宏丰等7家公司的全年业绩预降幅也很有可能超过50%。

    五花八门变脸“源”

    公开资料显示,次新公司业绩变脸的原因五花八门。

    业绩预降的次新股大多数分布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并且多为中小市值公司。从业绩预告上看,这些次新公司业绩预降的原因有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变化、行业市场需求低迷、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增加、非经常损益下滑等方面。

    除了个性因素之外,部分次新公司业绩下滑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共性因素。从行业属性来看,业绩下滑的次新公司多集中在强周期行业,如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化工、交通运输等,而在弱周期行业,如生物医药、食品等分布密度较小。

    以周期性较强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业为例,该行业集中了万润科技、长方照明等6家业绩下滑公司。在这些公司的业绩预告中,普遍强调市场需求减少、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对业绩造成了负面影响。

    次新公司业绩的变脸使一些投资者蒙受了损失,相关保荐机构的业务能力遭到质疑。据了解,去年共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38家券商承担着155只上市新股的保荐任务。

    在目前的34家业绩预减的次新公司中,国信证券、平安证券经手保荐的较多,分别为7家、4家,而国泰君安保荐的珈伟股份则是目前已发布年报预告新股中业绩预期最悲观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保荐上市过程中,券商应积极履行自身职责,改变“重利益轻责任、重发行轻督导”的局面。同时,监管层也应不断强化保荐人与保代的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