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隆基股份业绩“变脸”遭查

2013年05月07日 14: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严丽梅

  隆基股份业绩“变脸”遭查

隆基股份日K线图

  隆基股份(601012)上市刚满一年,不仅首个上市年报即告亏损,而且昨日又公告称公司已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昨日开盘,隆基股份股价一度大跌超过5%,之后跌幅收窄,至收盘,该股收报7.43元,跌2.88%。

  年报季报齐亏损

  隆基股份在公告中只是披露,公司于5月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武汉稽查局下发的《立案稽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及相关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

  至于该公司因何遭证监会立案稽查,目前尚不清楚。但该公司上市前后的业绩“大变脸”,似乎暴露出了一些蛛丝马迹。

  隆基股份2012年4月11日登陆主板。然而,上市还不到一年,该公司即预亏,之后在今年4月27日交出的上市首份“成绩单”——2012年报显示:净利润为-5467.22万元,同比骤降118.61%。同一日发布的2013年一季报情况更糟:净利润为-1591.83万元,同比再大幅下降227.81%。

  上市前后大变脸

  对于业绩下滑,隆基股份认为是受光伏行业大环境影响,公司产品价格同比出现大幅下跌,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同时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较上年增加。受下游客户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破产重整影响,公司以个别计提法加大计提了对尚德电力的巨额坏账准备。

  从隆基股份过往披露的信息看,该公司主营对尚德电力的过度依赖,造成了如今的被动局面。但是,该公司上市前后业绩“大变脸”、相关经营数据出现的巨大落差,不得不让人生疑。

  隆基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上市前三年(2009-2011年),该公司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6亿元、16.5亿元、20.2亿元,呈逐年大幅递增态势。然而,上市仅5个月后,该公司于去年发布的2012年半年报却表明,期内实现营业收入骤降至7.98亿元,同比下滑19.78%;实现净利润3095万元,同比下滑86%。为此,今年1月,中国证监会对该公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措施。

  隆基股份业绩“大变脸”,令保荐机构国信证券“中枪”。业内人士介绍,根据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国信证券或因此面临“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等处罚措施。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