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横店东磁:第一张被超日太阳拖累的多米诺骨牌

2013年02月05日 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横店东磁预测第四季度净利0.24-0.26亿元,却由于超日太阳的债务,而造成全年亏损2.1-2.47亿元,据老虎财经观察,由于超日太阳债所带来的多米诺效应,未来将可能有更多的与其相关的公司、金融投资品、以及投资了这些上市公司和金融投资品的基金爆出剧亏。   

  跌停

  1月31日,横店东磁开盘便一路直线下跌,直至跌停,收于12.77元,跌幅10.01%,位列跌停榜首位,成为当日为数不多跌停个股之一,当日两市共有6只股票跌停。

  跌停源于一则令人大跌眼镜的公告。

  1月30日晚间,横店东磁披露了一份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将2012年度预计业绩修正为亏损2.1亿至2.47亿元,同比下降380%至430%。

  而2012年10月26日公司披露三季报时,曾预计2012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90%-140%。当时,公司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42亿~1.8亿元,扣除前三季度1.18亿元净利,预测公司第四季度净利0.24亿~0.62亿元。

  而本次预告全年亏损2.1亿到2.47亿元,减掉2012年前三季度利润,意味着第四季度亏损3.28亿元到3.65亿元。

  受超日太阳连累

  对此,公司解释称,公司太阳能行业受供需失衡及美国、欧盟“双反”等因素的影响,2012年全年的开工率较低,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太阳能产业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账面净值11.5亿元。本着谨慎性原则,按照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的差额进行了15~30%计提。

  公司还称,鉴于太阳能行业持续低迷,客户违约情况开始显现,而其最大应收账款欠款方超日太阳,欠付横店东磁货款高达4736万元。

  虽然横店东磁称,目前已经启动法律程序,要求超日太阳支付货款,但是目前超日太阳已自身难保。

  据超日太阳1月17日公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2年度亏损9-11亿元,且超日太阳目前有4.7亿元银行借款逾期。

  除此之外,公司股权也岌岌可危,倪氏父女已将个人持有的公司40.5%股份几乎全部质押,共获得约9.7亿元融资。1月30日,倪开禄与女儿已与青海省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转让公司股权的意向书。

  超日太阳已于2013年2月1日开市起复牌。复牌之后,超日太阳戴帽变为ST超日。

  风险或扩大

  据悉,超日太阳主要供应商也都被卷入公司的财务危机中。

  超日太阳2011年年报显示,其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横店东磁、晶澳太阳能、常州华盛恒能光电有限公司、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超日太阳2011年对横店东磁的采购额为5.79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高达15.6%,占横店东磁年度营业成本的21.2%,欠付横店东磁货款高达4736万元。

  天龙光电2012年上半年报所示,超日太阳今年上半年应付天龙光电1.26亿元账款。

  这也就是说,光伏企业之间产生了三角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牵扯进来光伏企业之多,风险很可能进一步扩大,直至无法控制。

  此外,对横店东磁本次“卸包袱”,有人士指出,这对今后股价不一定是坏事,光伏业务减值3亿多,减去盈利的1亿多,本季度核销剔除之后,下季度可能就盈利了。(据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