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张茉楠:全球经济复苏还未到乐观的时候

2013年01月29日 08:55   来源:李磊工作室   

    世界经济近期带来了一系列积极信号:房地产复苏、补库存以及制造业投资加速带动美国经济走升。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态势确立,并迎来了金融危机以来房屋销售的最好势头。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所有房屋类型存量房平均价格为18.08万美元,同比增长11.5%。全美二手房库存量环比下降8.5%,创下自2001年1月以来的最低纪录。美国制造业呈现多年来比较罕见的强劲态势:生产增速大大高于总体GDP增速,并由此带动就业和投资回暖。

  欧债危机也显示出逐步缓解迹象:重债国国债收益率明显下降,市场流动性得到有效缓解,银行系统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得到巩固,实体经济也正在接受“筑底”的考验。从欧元区PMI先行指数、经济景气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来看,欧元区经济离底部或已不远。

  不过,就此判断危机已经结束恐怕还为时尚早。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5%和4.1%,比去年10月份公布的预测值分别下调0.1个百分点,IMF对前期极度乐观预期的修正反映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复杂性和曲折性。

  纵然,全球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发达国家政府债台高筑,经济复苏困难重重。根本而言,无论是次贷危机还是欧债危机其实都是围绕债务而展开,因此,走出危机的过程也是修复资产负债表的过程。按照目前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情况,包括金融部门和家庭部门在内的美国私人部门的去杠杆化进程几乎接近尾声,而欧洲私人部门去杠杆化还处于初期阶段。债务风险正转移至政府部门,如何削减巨额政府赤字是当前发达国家最为头痛的事情。

  解决财政和债务失衡问题,美日欧政府并无太多良策,更没有打破债务恶性循环。美国政府采取延迟战略;而日本政府不仅通过无限期购债计划,力推日元贬值,更抛出总额20.2万亿日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这不仅加剧日本债务危局,也让日本成为全球新的不安定因素;2013年欧洲仍将处于偿债高峰期和再融资高峰期,大约有4900亿欧元债务集中到期,欧盟内部利益博弈加剧,在赤字率、负债率居高不下且经济增长依旧乏力的大背景下,主权债务危机还可能反复。

  发达国家经济放缓以及大规模量化宽松的双重溢出效应,也在向新兴经济体扩散,那些高度依赖商品出口和资源出口的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无一例外地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据估计,巴西2012年经济增长率仅为1%左右,创近10年来第二低的增长率;预计俄罗斯也将创十年来最低水平。而一旦通胀卷土重来,将使新兴国家被迫提前进入货币紧缩周期,进而打压经济增长,因此,加快结构性调整应对潜在增长率下滑,实现外需向内需增长动力的转换,迫在眉睫。

  现在看,我们对危机的严峻性和长期性估计依然不足。与历史上几次大的经济复苏周期相比,这次复苏周期是非常漫长的,也是非常艰难的。原因在于这是经济全球化以来第一次全球范围内的经济结构大调整,而调整还只是刚刚开始,等待我们的必将是“带刺”的复苏,全球经济将不得不在转型之中艰难前行。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