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陕西商洛农信社重点支持"果畜菜药"主导产业

2013年01月28日 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杨海涛 行进 通讯员 彭永杰

  作为当地农村金融的主力军,陕西商洛市各级农信社坚持立足农村,服务“三农”,为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农民致富起到了关键作用。

  富民强社现双赢

  坚持市场定位,抓好对地方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工作,助其提升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商南县联社一方面坚持市场定位,完善服务措施;另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他们开展评级授信,提高审批效率,同时突出支持重点,创造品牌效应。抓好对地方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工作,有选择地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业、畜牧业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涉农产品加工企业,帮助其提升发展前景。

  山阳县联社根据有关扶持中小企业文件精神,突出信贷计划、资金和金融服务“三跟进”,全力做好中小企业信贷服务,努力实现“富民强社”的双赢目标。目前,全县信用社累计投放各类贷款19.5亿元,较年初增加2.6亿元,余额达到22.07亿元,总额占全县同业市场份额的82.6%。其中,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6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0.32%。

  他们还在全县23个镇安装POS机45台,新增助农服务点52个,在重点集镇安装ATM自动取款机13台;支持中小企业39户,授信金额3.2亿元,已用信2.1亿元。其中,支持规模以上企业1户,授信贷款3000万元,贷款余额达到5000万元;支持小微企业18户,累计发放贷款2.2亿元,余额1.12亿元,有力地助推了城乡两个板块经济快速发展。

  山阳家金商贸有限公司经理谢家金说,近5年来,在山阳联社1000万元贷款的支持下,他们不但新进了一整套生产设备,还在照川镇石佛拥有4000亩核桃生产基地,并解决就业人员100多名,其“家金牌”商标获得中国著名品牌、陕西省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

  据陕西省联社商洛办事处李继洲介绍,近年来,商洛信合各区县联社都根据当地实际,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实现了农信社和企业品牌的双突破。

  助力县域扶农社

  把当地农信社打造成支持社区、服务“三农”、贴近客户的主力银行

  在大力支持当地中小企业的同时,商洛市各级农信社充分发挥农信社的地域优势和品牌特色,努力把该县农信社打造成支持县域的社区银行、服务“三农”的主力银行、贴近客户的身边银行。在落实好国家信贷政策,把握好信贷规模,全力打造农户小额贷款品牌的同时,他们继续推进城乡个体工商户小额信用贷款、城乡居民消费贷款。

  洛南县云蒙山绿色动物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发祥介绍说:“养殖场是1998年建立的,从最初的2万元到现在的100万元,都是商南县联社帮助的。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短短2年时间,已经发展到218户社员。以前,每个村只有1-2户,现在发展到全村,带动每户增收1万元。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分批走专业化、自动化养殖。”

  同样受到商南联社帮扶的同兴标准化养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力虎告诉记者,他2004年开始办养殖场,以前的旧场地已经不适应目前的规模养殖。去年,该联社给他贷款50万元,重新规划15亩地建了新的养殖场,设计饲养种猪300头,每年纯利润可达60万元。

  目前,仅洛南县联社就累计发放各项贷款14.30亿元,贷款净增2.09亿元,增幅为12.7%。其中,贷款余额占全县同业贷款总量的78.2%,居全县各金融机构之首,扶持了大批的农民专业社,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特色农业拓财路

  重点支持“果、畜、菜、药”四大主导产业,帮助农民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在支持农业生产方面,商州联社紧紧围绕区政府建设“陕南经济强区,幸福商州”这一战略目标,以“果、畜、菜、药”四大农业主导产业为抓手,全年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4亿元,突出支持最具优势的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

  目前,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12.8万亩。其中,规范化种植7万亩。他们建立药源基地40个,面积达5.8万亩;在巩固原有34个基地基础上,新发展中药材基地6个,申报中药材GAP项目1个,落实中药材订单面积1.5万亩;累计发展代料食用菌1000万袋,天麻、猪苓等地栽菌类200万平方米,成立中药材协会12个。其中,仅中药材产业一项,就为农民增加收入4500万元,并使1.85万低收入人口实现了脱贫。

  为支持旅游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商南联社还相继支持了德盛饮食有限公司、海天金丝峡酒店、任家沟农家乐等,其中重点支持的任家沟村,被列入“省级新农村建设样板村”。其他各联社也根据地方特色积极服务农村相关产业,为富民大力拓宽财路。

  去年,商洛市农信社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12亿元,同比增加21.6亿元。目前,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10亿元,贷款总量占全市各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49.9%,连续多年排名全市第一;各项存款总额达到200亿元,总量占全市各金融机构存款总量的38.12%,位居第一,增量排名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