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携程回应裁员及"倒爷" 争议指竞争对手有意炒作

2013年01月28日 15:3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春节前后通常都是在线旅游行业(OTA)最为忙碌的时候,订机票、订酒店等诸多业务都将迎来高峰期。不过,2013年的春节前期,对于OTA老大哥携程网而言,却又平添了两档事情:一是被曝大幅裁减地面销售员工,二是被对手指责“倒买倒卖”,可谓是忙上添乱。

    携程网回应裁员属于自身转型

    对于任何企业而言,裁员都算是一件好事情,尤其是在春节前夕。而恰恰在日前,携程网被媒体曝出大幅裁员约500人。

    据媒体报道,携程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大面积裁减地面销售员工,除保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7大机场渠道外,其他二三线城市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站等地面销售员工将全部撤销,预计至少裁员500多人。来自多名携程内部员工的爆料称,那些二三线城市的地面销售人员,只有少部分被安排内部转岗。因为牵涉到跨地域和降职,很多人员放弃转岗而离职,大部分员工被迫离职,工作N年终得到“N+1”个月的工资。

    在裁员过程中,另外引发一些资深员工不满的是关于期权的处理。携程《员工手册》规定:携程为一定级别的管理人员和年度卓越员工以及超过8年以上的基层员工予以股票期权奖励。而员工离职,期权将无条件收回。媒体报道称,携程对于离职的资深员工,拟用1个月的工资来收回股权。在这种情况下,面对这次由携程网单方面发起的人员调整,很多资深员工面临着悖论尴尬,是走是留进退维谷。

    对于上述报道,携程网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携程旅行网2012年底对原有地面销售渠道进行优化,对涉及到的员工,携程都给予妥善安置。对愿意留下的员工都尽力安排内部转岗,同时积极在行业关联公司创造新的工作机会。对因地域等没有转岗的员工,公司根据国家规定给予合理补偿,确保员工权利。关于携程裁员和‘仅用一个月工资回收期权的说法’不是事实。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地面销售是携程赖以起家的最主要手段,当年携程创始人都亲自到机场散发广告单。不论携程是优化还是裁员,至少渠道转型是事实,传统线下渠道正在快速收缩,线上渠道的比重会更为增加”。

    由此,与地面销售类似,同属劳动密集型的呼叫中心,也因此引发了业界关注。携程庞大的呼叫中心在其崛起中同样功不可没。未来,携程的呼叫中心是否也会步地面销售的后尘呢?

    对此,携程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明确的是,呼叫中心没有任何压缩和裁员计划。”

    携程与去哪儿网再度开战

    与3Q、3B大战类似,携程与去哪儿网也是一对死对头,尽管双方的战事不如3Q、3B那样“轰轰烈烈”,但是双方之间的口水战也是持续不断。

    就在携程网还在为上述“渠道优化”进行澄清之际,1月25日,去哪儿网再发公开信,指责携程从去哪儿采购低价酒店后加价卖出,改行当“倒爷”。

    去哪儿网在公开信中称,携程之前悄悄上线了供应商酒店预订,其价格比携程正常预订价格便宜近一半。携程利用去哪儿网的酒店低价优势,从去哪儿网采购低价酒店,进而加价倒卖给消费者,此行为已经持续一段时间。

    举例而言,如果某位用户在携程网上预订了酒店,携程网客服人员随即将按照用户订单信息再转道去哪儿网预订,而用户并不会知晓这一“倒手”行为。携程网通过此举,可以赚取携程网和去哪儿网之间酒店价格的差价。“我们坚决反对携程这种将酒店加价倒卖给消费者、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去哪儿网酒店事业部总经理者希博表示。

    对于携程这种行为是否可归并为网址导航或者搜索,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携程这种‘倒手’行为,不能视为携程带给了去哪儿网流量。在此过程中携程隐藏了去哪儿网的品牌,并未让去哪儿网与消费者进行直接接触,消费者也未体验到去哪儿网提供的价值。”

    对于会给去哪儿带来哪些损失,该负责人表示:“不会对去哪儿网产生实际经济损失。为了保障普通消费者的利益,我们对携程的订单还是按照正常流程进行处理。没有因为携程的倒卖行为,而损害消费者利益。”

    那么,如果携程网此举属实,是否属于违法范围呢?对此,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哪儿网内部正在研究调查这一事件,将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

    对于去哪儿网的上述指责,携程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这是去哪儿借机炒作,我们不予回应。”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