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保监会提出今年六大任务 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居首

2013年01月25日 08: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昨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京提出2013年的六大任务,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位于首位;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继续推进改革创新,力争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取得新成效,加强对保险法人机构监管,加强保险监管干部队伍建设亦是年内的重点工作。

    在2013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项俊波指出,近期行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包括稳增长的难度较大,防风险任务艰巨,结构调整的压力加大,违法违规经营问题需要关注。

    继续推进改革创新

    2012年保险业务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与近20年来超过20%的平均增速形成了明显反差。业务增速放缓,反映出行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缺乏竞争力等深层次问题。受投资收益不高、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改善行业经营效益难度加大。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开始进入深度调整和矛盾凸显期,可能进入发展相对平缓的阶段。

    项俊波表示,防范风险既是当前保险监管的紧迫任务,也是关系中国保险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要把加强风险防范作为保险监管的重中之重,重点关注寿险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资金运用风险、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非寿险投资型业务风险、案件风险,以及综合经营中的风险传递,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而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继续推进改革创新,力争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取得新成效,加强对保险法人机构监管,加强保险监管干部队伍建设亦是年内的重点工作。

    破解行业共同难题

    除了年内的六大任务,项俊波还布置了中长期工作:保险监管工作要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着手破解行业共同关注的一些难题。包括,关于保险产品定价机制与监管问题,如何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问题,关于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的问题,全面梳理和完善监管法律法规体系的问题。研究制定对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互助保险组织、专属保险公司,以及网络保险、经办服务等创新业务进行监管的法律法规等。未来保监会将加强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研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增强风险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产寿险中介细分行业,项俊波还表示,由于近几年保险资金平均收益率低于五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寿险业面临退保压力比较大,同时今年也是寿险满期给付的高峰,个别公司可能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风险。

    保险结构调整压力加大,财险中非车险比例不到三成,寿险中分红险占比近80%,传统保障型业务发展缓慢。销售模式面临困境,寿险对银行、邮政代理渠道依赖性过强,人员流动性大,发展受到制约。

    项俊波还专门就近期有媒体提出“大专学历成保险从业门槛,将有70%保险从业人员会失业”说法,作了较为详细的回应,称这是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相关条款的误读,对于目前已经在保险营销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没有影响,并且会有一个过渡期,不搞一刀切,应当考虑当地实际情况。

    项俊波在会上强调,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2013年的保险监管工作应注意: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基本思路;坚持保险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展目标;坚持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取向。(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