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保监会:将研究私募等新投资者监管办法

2013年01月25日 08:02   来源:中国证券网   

    “今年将推进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建设,引入新型投资者,研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新型资本投资的监管办法。”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月24日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项俊波称,将提高市场准入和退出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审核委员会制度,抓紧出台实施保险公司经营范围分级管理制度和分支机构准入制度。另外,将加强对市场化兼并重组的研究,完善风险处置机制。

    此外,项俊波强调,2013年保险行业将重点着手破解保险产品定价机制与监管、提升行业竞争力、争取财政、税收政策支持及完善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四大难题。

    保费低迷

    项俊波在会议上表示,受投资收益不高、经验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改善行业效益的难度仍然较大,防范风险的任务依然严峻。

    他指出,去年保险业务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与近二十年来超过20%的平均增速形成了明显反差,反映行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缺乏竞争力等深层次问题。同时,防范风险的任务依然严峻。近几年险资平均受益率低于五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寿险业面临退保压力大,同时今年是寿险满期给付高峰,个别公司可能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风险。

    数据显示,2012年健康险保费收入862.8亿元,同比增24.7%,人身意外险保费收入386.2亿元,同比增长15.6%。保险公司总资产7.35万亿元,较2012年初増长22.9%。

    据业内分析师的分析,保费低迷的根本原因在经济层面,有效购买力不足导致保险产品面临大消费行业同样的问题,2013年新单保费增长难有恢复,总保费主要靠续期拉动。

    项俊波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并且研究修改完善保险产品管理办法,加强产品审核,探索建立保险产品预审机制,推进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形成更合理的费率水平。

    针对交强险存在的经营持续亏损、社会公众质疑数据真实性等问题,也将继续完善制度、改进经营模式。还将选择部分公司或地区试点,有序推进寿险产品定价机制改革。

    险资运用市场化改革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6.85万亿元,在23个省市投资基础设施3240亿元。保险公司赔款与给付4716.3亿元,同比增长20%。

    在加强资金运用监管方面,保监会强调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及不动产债权计划等产品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引导和支持行业进行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

    保监会提出,设立保监会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委员会,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的硬约束,相对弱化比例监管。并提出要提高资产负债匹配水平、研究制定保险资产管理内控标准和风险责任人制度、研究建立贯穿保险资金运用全过程的偿付能力约束体系。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