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谭显荣:期货为农业生产经营撑起保护伞

2013年01月21日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湖北省期货业协会会长、长江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显荣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市场可以通过其发现价格功能指导农业生产,通过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中国证券报:请简要介绍一下全球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概况。

  谭显荣:1848年,美国83位贸易商通过协议方式建立起专门从事远期合约交易的场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以此为基础,随着合约标准化及结算制度的建立标志着现代意义的期货市场诞生。近几十年来,世界农产品期货交易所更是不断涌现,如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东京谷物交易所、纽约棉花交易所、温尼伯格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等。

  农产品期货品种也层出不穷,除大家所熟悉的小麦、玉米、大豆等谷物期货,菜籽、豆油、菜油等油脂油料,棉花、咖啡、可可等经济作物外,还有黄油、鸡蛋、生猪、活牛、猪腩等畜禽产品,木材、天然橡胶等林产品期货也陆续上市,甚至也有天气期货等中间期货产品。这些品种基本上是随着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管理的需要而生,深受生产者和经营者的喜爱和应用。有一个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现象是,大家都知道美国是一个现代化经济大国,也许不知道美国也是一个农产品大国,美国耕地面积世界第一,农业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水平也很高,因此美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其小麦、玉米、大豆等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美国的农场主会加入很多协会,以协会为依托参与农业产业化运作,大多自觉运用期货市场价格引领生产,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保。这也许是美国成为农产品出口大国的重要原因。

  中国证券报:期货市场如何发挥功能,稳定农产品市场的供需平衡和价格稳定?

  谭显荣:期货市场作为现货的衍生,其功能发挥的基本要求是期货价格能真实的反映现货市场供需。这首先要求期货合约设计能最大限度地贴近现货实际、遵循市场规律、兼顾市场流通性。其次需要期货交割设计利于现货企业进入。农产品的生产、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保质周期,在流通方面有特殊的要求,期货交割环节需要充分考虑生产、贸易、加工消费、仓储物流、质量检验等环节的特点,做到简洁、公平、利于现货企业进入市场。再次需要期货机构及相关媒体要做好投资者宣传、教育工作。

  期货市场可以通过其价格发现功能指导农业生产,通过参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去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农业是传统的靠天吃饭的产业,期货则为农业生产经营撑起了保护伞。

  中国证券报:作为湖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会长,请结合湖北情况谈谈您对推动期货市场在更高层次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经验和看法?

  谭显荣:过去湖北的棉农和菜农生产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自从棉花和菜籽油品种上市后,期货市场正在逐渐帮助他们解决种什么、种多少、怎么卖和卖给谁的问题。随着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密切融合,必将引领农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农业生产的革命。目前湖北省成规模的涉棉企业、粮油企业大部分都或多或少参与了期货市场。据有关期货公司资料,湖北省130家400型扎花设备的棉花加工企业,其中超过80%的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期现结合来经营。在2010年的棉花价格暴涨暴跌行情中,湖北涉棉企业,凡正确运用期货工具的,多数都有效地规避了市场价格风险。

  湖北作为粮棉油大省,在现代农业与期货市场结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长江期货作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期货公司,从成立之初便以“服务产业”为导向,多年来深入粮棉油生产、贸易、加工消费、仓储物流各环节真实了解产业需求,为企业生产经营制定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方案,经过多年的摸索,目前已在粮棉油上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全产业链产业服务模式”。此外,积极探索“银期企”合作模式,吸引银行资金进入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近年来,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两个典型案例“银丰模式”和“奥星模式”都有长江期货人默默的努力与奉献。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