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钮文新:德国运回黄金 全球央行再生“黄金情结”

2013年01月21日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 1月16日,德国央行正式宣布,将从纽约联储和法国央行分别运回300吨和374吨黄金,并计划到2020年在法兰克福储备1700吨左右的黄金,占德国黄金总拥有量的50%。目前在此储藏的黄金大约为31%。作为欧元区的领头羊,德国要运回黄金的举动引发全球关注。

    钮文新对于德国要运回黄金的举动,给出如下分析。第一,世界对美国的信任程度正在发生质变;第二,各国对各大货币体大量发行货币充满忧虑;第三,各国央行可能进一步加大黄金储备规模,并借以部分地对冲纸币贬值;第四,黄金作为硬通货的职能将再被重视。

    实际上,黄金天然就是货币,但货币不一定是黄金。为什么黄金天然是货币?钮文新进一步解释称,黄金在全球范围内,随时可以被兑换成任何国家的货币,并用于购买或偿付债务,这就是其最为重要的货币职能。黄金也具备货币的五大职能――即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价值储藏手段和国际货币。因此,德国运回黄金的事件标志着全球央行再生“黄金情结”,而黄金作为货币的重要职能将进一步显现。

    原文地址:

    http://blog.ce.cn/html/39/525639-1705288.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

    

(责任编辑:王笑雨)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