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环保概念股“破雾”而升 相关公司受益

2013年01月15日 16:01   来源:羊城晚报   韩平

  分析师建议关注先河环保、聚光科技、雪迪龙等公司

 昨日各大网站的首条新闻大多是北京连续3天空气质量为六级污染,北京由此发布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与此同时,全国74个有监测的城市中,33个城市的部分检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即大气尘霾严重超标。受此消息影响,昨日A股市场环保板块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昨日开盘相关个股大幅上扬,板块涨幅超过5%,名列两市所有板块涨幅第十。其中三维丝、先河环保、菲达环保、创元科技、科林环保等5只股票先后强势涨停。

  相关仪器分三年释放

  据专家介绍,PM2.5主要排放源头就是煤炭燃烧,其中,电力行业是PM2.5主要排放源之一。为了治理电力行业的污染,国家制定了相关的氮氧化物排放指标。除电力行业外,国家还加大了对钢铁和水泥行业氮氧化物的治理。其中,火电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求削减29%;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求削减12%;到2015年,完成4亿千瓦现役燃煤机组脱硝设施建设,对7000万千瓦燃煤机组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燃煤机组脱硝效率达到75%以上。

  环保部给出的PM2.5监测实施的时间表为:2012年城市开展PM2.5和O3的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十二五”期间我国要设置1500个监测点,按照PM2.5仪器15万-25万/台估算,市场空间约3亿-4亿元,分三年释放。

  据测算,到2015年,我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4亿吨标准煤,可带动上万亿元投资;节能服务业总产值可突破3000亿元;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市场间巨大;城镇污水垃圾、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投资可超过8000亿元,环境服务总产值将达5000亿元。

  相关公司将从中受益

  从上市公司从事的相关业务来看,天瑞仪器、华测检测、创元科技3家上市公司为PM2.5检测概念;先河环保、聚光科技、雪迪龙则有空气检测概念;天津泰达、龙头股份是抗菌口罩概念;创元科技、横店东磁、雪莱特主营空气净化器。此外,龙净环保、国电清新、九龙电力、永清环保、龙源技术、盛运股份和燃控科技属于开展脱硫脱硝工程的上市公司。上述相关公司或从政府与投资者对环保问题的关注中受益。

  方正证券分析师周伟认为,环保部门已公布了检测仪器技术指标,相关检测设备市场也已经打开,建议关注先河环保、聚光科技、雪迪龙等公司。

  东方证券分析师郑恺建议关注监测设备及源头治理相关标的。监测设备方面,建议关注先河环保、聚光科技、雪迪龙和华测检测等;火电烟气治理方面,建议关注国电清新、龙净环保、九龙电力、菲达环保等;另外也建议关注汽车尾气处理装置企业威孚高科。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