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十面“霾”伏 环保股飙升

2013年01月15日 08: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宋璇

  新年第二个周末,全国中东部地区都陷入严重的雾霾和污染天气中。从东北、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重度和严重空气污染,各地纷纷发出预警,启动应急预案。

  受此影响,昨日环保股全线上涨,板块整体涨幅达到3.78%。与大气污染相关的个股表现尤为突出,三维丝、先河环保、菲达环保涨停,聚光科技和龙净环保涨幅超过7%,新纶科技上涨2.81%。

  资料显示,我国PM(大气中的固体或液体颗粒状物质)远高于国际标准,空气污染严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PM2.5(可入肺颗粒物)小于10是安全值,美国环保局制定的PM2.5年平均浓度限值15微克/立方米。而中国的中东部地区几乎全部高于50接近80,比撒哈拉沙漠还要高很多。

  “从PM的治理来看,对于监测设备的投资无疑是先行的。”东方证券分析师郑恺表示,“没有监测,就无法对空气质量污染进行有效的判断和治理。而其中涉及到的环节包括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的设备投资、火电厂各类烟气的监测设备投资以及钢铁、水泥、冶金等工业企业的尾气监测设备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国开展环境监测的时间相对不长,许多标准和规范是参照国外文件制定的,但有些标准和规范并不符合我国国情。为此,环保部在去年10月底公布了《环境空气颗粒物(PM10和PM2.5)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试行)》。随着国产标准的确立,环境监测市场将走向规范化,龙头企业会获得长足的发展空间。

  不过,若要根治雾霾问题,专家认为,源头治理才是根本。研究表明,细颗粒物成因复杂,约50%来自燃煤、机动车等燃烧直接排放的一次细颗粒物。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肖洁表示,PM2.5的控制将启动固定源和移动源的协同减排,移动源减排的相关上市公司包括生产脱硫催化剂净化剂的三聚环保和生产汽车尾气净化装置、催化剂的威孚高科和贵研铂业直接受益;固定源减排的除尘、脱硫、脱硝类相关上市公司包括龙源技术、九龙电力、三维丝、深圳惠程、龙净环保、国电清新、永清环保等将间接受益。

  环保板块是热门概念“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渤海证券表示,2013年是“十二五”的第三年,预计环保投资增速将显著提高,订单和业绩因素对股价的驱动将更为突出。当前环保板块估值较沪深300的溢价率处于近4年来的最低水平,投资者可以在政策影响确定、空间较大的子行业中选取具有一定壁垒优势的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