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业绩跻身三甲 呈瑞投资破解私募“冠军魔咒”

2013年01月14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学毅

  随着上周末多只私募基金公布业绩数据,阳光私募2012年净值基本披露完毕,整体回报率跑输公募基金。《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阳光私募历来存在的“冠军魔咒”,在去年却被呈瑞投资破解,旗下呈瑞1期在2011年获得冠军,在2012年收益率跻身三甲。

  “业绩稳定的私募基金经理,操作风格都偏于保守,这部分私募的业绩很有可能是在熊市里跌的不多,但在行情稍好的市道里赚的也不多,因此,短时间内很难冲至前列。”有私募基金分析师表示,“在2012年,多元化投资策略盛行,呈瑞投资能够审时度势选择最适合的策略,保持业绩领先优势十分不易。2013年初,私募基金再度站在十字路口,保守好还是激进好?只能把结果留给时间。”

  但对于过往私募业绩排名的“魔咒”,三甲私募基金一致表示,首先会考量规模管理能力,不会盲目快速发行新产品,透支管理能力。因为纵观业内起伏情形,问题无外乎出在管理水平提升无法跟上产品规模的增长上。

  私募新冠军强势登场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894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2012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24%,远低于存续期满一年的28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5.8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7.55%。在上述849只产品中,501只取得了正收益,占比为56.04%。银帆3期、云腾1期、呈瑞1期分别以52.57%、50.72%、44.13%的年度收益率锁定三甲。

  成立于2011年7月27日的银帆3期,虽然生在股市的“寒冬”,但却在2012年强势夺冠,霸气十足。截至今年1月4日,该基金累计净值1.7471元,成立以来累计获得74.71%的收益率。与2011年12月30日1.1451元的净值相比,一年时间累计回报率52.57%。

  私募排排网人士认为,银帆投资擅长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仓位灵活,对产品的下行风险控制能力强。“2012年取得较好收益的主要原因是对今年结构性行情的准确判断,挖掘价值低估的投资标的,并通过仓位调整和动态资产配置,有效回避了系统性风险。”这是银帆投资总经理王涛在官网上的表态。公开资料显示,银帆投资公司设在西藏,具体办公地点在成都,总经理王涛1995年起在农业银行专门从事国债交易工作,1998年正式涉足国内A股市场。

  “银帆3期一直很激进,专门追涨停板,基本上都以涨停价顺势买入。其基金经理罗伟,是银帆投资的合伙人,上世纪90年代就涉足证券投资行业,是民间的‘草根高手’。”有私募基金分析师表示,银帆3期募资的时候,募了1000多万,但是罗伟没全要,他想把规模控制在自己感觉舒服的范围内。这一点,与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原基金经理王亚伟极为相似(在王亚伟管理期间,两基金长期处于封闭期)。

  私募理性扩容破“魔咒”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再是冠军是谁,而是谁能保持业绩的持续性。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翻阅了自2008年以来的年度私募冠军,2008年的金中和西鼎、2009年的新价值2期、2010年的世通到2011年的呈瑞1期,这些昔日“王者”,没有一只基金能够在夺冠后继续蝉联宝座,甚至更有甚者在夺冠后开始走下坡路。如金中和西鼎在2009年、2010年只位列同类第114名、254名;新价值2期、世通在2011年跌幅都超过30%,排名靠后。时至2012年,新价值是最大输家,旗下产品清一色垫底,亏损幅度均在37%以上,其中新价值2期亏损幅度超过了40%;世通旗下产品也排名靠后,并有数只产品清盘,王者气象全然消失;呈瑞投资虽然旗下产品尽墨,但旗舰呈瑞1期表现依然出色,以44.13%的年收益率跻身夺得季军,打破了私募冠军第二年业绩低迷的魔咒。

  据悉,呈瑞1期目前采用双基金经理制,由陈杰和陈晓伟管理,2011年将该产品领到冠军位置的芮崑则退出了呈瑞投资旗下产品的管理。

  对于过往私募业绩排名的“魔咒”,三甲私募基金一致表示,在今年会考量规模管理能力,不会盲目快速发行新产品,透支管理能力;力图令管理水平的提升与产品规模的增长保持步调一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同时指出,即使基金出现短时间的业绩“过期”现象,投资者也不必一棍子打死。“考察阳光私募基金,大家只是看绝对收益,这本身就是错误的。”考察私募基金优劣,关键看投资者目标风险是多少,还要看策略,不同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是不同的,不可以分开来看。

  “一代宗师”心各有见

  “多数绩优基金在取得一段较好的收益后,均会有一段业绩沉寂时期,只有极少数基金能够长期保持良好业绩和稳定的排名。”一位私募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业绩稳定的私募基金经理,操作风格都偏于保守,这部分私募的业绩很有可能是在熊市里跌的不多,但在行情稍好的市道里赚的也不多,因此,短时间内很难冲至前列。

  显然,私募三甲银帆3期、云腾1期、呈瑞1期,能否在2013年继续领先阳光私募榜,大家为他们捏了一把汗。不过,“一代宗师”心各有见,对2013年,他们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银帆投资总经理王涛认为,“农业股投资机会将会出现在农业科技创新所涉及的种子业和农业机械行业上;考虑到未来货币放松的概率是在逐步增大的,地产行业未来或出现一些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上海云腾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政府高负债运行已成常态,毋庸置疑都会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着眼到具体的投资点,比较看好食品安全、环境改善、医疗改革等事业快速推进背景下板块的投资机会。

  呈瑞投资投资基金经理、策略部经理陈晓伟则表示,城镇化的投资主线将持续很长时间,需要深度挖掘,经过第一轮的炒作,未来更关注一些真正能够从业绩上受益的板块和个股,重点看好“智慧城市”概念和钢结构相关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