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统计显示 341公司或成业绩“长跑王”

2013年01月07日 08:52   来源:齐鲁晚报   

  统计显示,在已发布年报预增公告的公司中,有341家公司自2008年以来,年年盈利,且2012年净利润有望创出近五年新高。

  回顾近五年的上市公司业绩,2008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15.30%。2009年盈利增速迅速回升至26.47%,2010年达到37.15%。盈利增速达到阶段性高点后,2011年再度大幅回落至11.68%。2012年以来,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全部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盈利增速同比下降2.07%。在这样的环境下,盈利依然能够增长,且创出近五年新高,这些公司的成长性、盈利能力的确值得肯定。

  统计显示,在上述341家公司中,有20家公司预计2012年净利润至少同比翻倍,另有108家公司的预增幅度也在5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盈利连续增长的公司,预测2012年净利润全部达到前四年年均净利润的一倍以上,其中康得新、东方金钰分别为5.87倍、5.71倍,洋河股份、海宁皮城等19家公司也达到了3倍以上。

  从板块方面来看,机械设备53家名列第一,化工行业31家居次席,医药生物、建筑建材、信息服务、纺织服装、电子均在20家以上。不过,从2012年年中的表现来看,以医药、酿酒为代表的消费股,其业绩成长性已经得到了市场的一致认可;机械设备、交运设备等行业板块,在2012年表现平平,甚至跌幅靠前,似乎存在着“滞后”效应。

  国联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王杰表示,从历次经济周期更迭的初期情况看,周期性行业往往率先领跑。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宏观经济见底的特征非常明显,行业利润的增长也会在财务报表中随后体现。二级市场上,消费类个股已有惊人表现,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回调是情理之中。作为同样具有成长性的周期类个股,“风水轮流转”或将使其逐步迎来良机。

  统计显示,自去年12月4日以来,在房地产板块锁定涨幅冠军之后,有色金属、机械设备、交运设备、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建筑建材板块依次排开,涨幅均超过了19%;而医药生物、餐饮旅游、食品饮料板块却以10%左右的涨幅悄然垫底。这样的转变似乎正在向我们预示,周期性成长性股的精彩时刻或将到来。(惠晨晨)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