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2年私募业绩排名出炉 两神秘私募夺冠亚军

2013年01月09日 0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2013年,随着各家阳光私募净值统计的出炉,2012年净值增幅排名前三的私募基金浮出水面。据私募平台朝阳永续网的统计,两家名不见经传的投资公司——西藏银帆和上海云腾分别夺得冠亚军,而前年冠军呈瑞1期表现稳定,获得季军。

  注册于西藏、运营于成都的银帆3期以54.44%的净值增幅夺得2012年阳光私募产品业绩增长的头名。更加神秘的上海云腾投资公司管理的云腾1期,依靠去年四季度市场的大幅反弹,以50.72%的净值增长勇夺第二名,让之前抢报私募业绩排名的众多财经媒体大跌眼镜。2011年私募冠军呈瑞1期则打破了行业头年优秀次年落魄的“魔咒”,以44.13%的净值增长取得第三名。

  据私募界资深人士介绍,2012年私募前三甲都有崛起于营业部民间派大户高手的背景,他们依靠灵活的波段策略和快速的仓位变换,博取了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的优秀业绩。进入前十名的还有鼎峰投资这样的价值投资派,旗下两只产品全年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绝大部分时间产品净值都没有出现大幅度回撤。

  异军突起的上海云腾投资,搅乱了私募排名。不过,去年云腾的中心工作却是修复前年的净值损失。云腾投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前年净值的不小下滑,公司投研团队充分总结了教训,总体采取了绝对防御的操作思路,严格控制净值回撤,采取以积小胜为大胜的热点追逐策略,逐步将净值拉了回来,同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信心。

  上海云腾把握了2012年初的反弹行情尤其是地产板块的反弹,以及年末的城镇化主题,年中则主要配置价值低估的抗跌品种,使得全年基金净值出现了较快恢复。“虽然2012年的业绩表现尚可,但我们在产品运行的一年半时间里,仍然犯了不少错误,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团队去总结。”上海云腾负责人表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都有了,我们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思路,上涨行情中灵活控制成本,下跌行情中严格控制仓位,专人负责净值回撤时的止损和风控。”

  在谈到过往私募业绩排名先大起再大落的“魔咒现象”时,前三甲公司不约而同地表示,首先会考量规模管理能力,不会盲目快速发行新产品,透支管理能力。因为纵观业内起伏情形,问题无外乎出在管理水平提升无法跟上产品规模的增长上。上海云腾表示,今后管理型信托产品每年最多只发行一只。

  对于2013年的股市前景,上海云腾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政府高负债运行已成常态,毋庸置疑都会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发展中经济体由于面临结构调整的需要,会在宽松政策中始终保持一份谨慎。今年看好3月份后国家陆续出台的调结构政策对产业升级的积极影响。着眼到具体的投资点,比较看好食品安全、环境改善、医疗改革等事业快速推进背景下板块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