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领域新规则 王亚伟能否续写公募传奇

2013年01月04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伴随着首只产品的发行,王亚伟和他的千合资本又回到了公众的视野。对于私募这个行业来说,这位昔日的公募行业旗帜性人物甫一进入就混的风生水起,其发行的首只产品创下了私募基金的多项纪录。在业内人士看来,王亚伟的首只产品表现优秀似乎在情理之中,但他是否能够续写其在华夏“十年十倍”的传奇,却仍然面临着众多的挑战。

    昀沣刷新三项纪录传奇仍在继续

    对于王亚伟来说,虽然已经离开了华夏基金和公募行业,但他的传奇似乎还在继续。

    12月21日,王亚伟进入私募界后的首只产品———“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昀沣)顺利地完成了募集。在王亚伟的跨金字招牌之下,这只私募刚募集就创下了许多记录:轻松募集了20亿元,超越此前所有阳光私募产品的首发数据;固定管理费率达到2.5%,刷新了此前2.2%的最高纪录;认购门槛最高达到2000万元,刷新此前重阳一期创下的1000万门槛。

    所谓“昀”,指的是日光,所谓“沣”,指的是旺盛,王亚伟的首只产品取名为昀沣,颇有如日中天之意。据了解,昀沣的发售期为12月13日-12月21日,合作方包括招商银行、国信证券和外贸信托。各方的角色分配分别为:王亚伟名下的深圳千合资本作为投资顾问,监管开户银行为招商银行,经纪商为著名的敢死队大本营———国信证券深圳红岭南路营业部,而外贸信托提供信托平台。

    在基金费率上,昀沣目前固定管理费用为2.5%,而其浮动管理费则遵循了行规,为超额收益的20%。当前私募业内的管理费用基本在1.5%-2%,该项固定管理费通常包含了信托费和银行保管费,而其中前者为阳光私募所享有,后者则为银行所收取,后者通常为0.2%左右。如果面对一般的私募,银行渠道通常比较强势,个别还会从浮动管理费里收取提成。不过,相比之下,王亚伟处于相对强势地位,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形。照此计算,王亚伟首只基金所能获得的固定管理费应为2.3%左右,以20亿的募资额度来看,年收取的固定管理费用应在4600万左右。此前有记录的阳光私募该项收费最高为前华商投资总监庄涛的磐信一期,达到2.2%。此外,同为华夏出身的孙建冬,其在华夏时名声仅次于王亚伟,其首只产品的固定管理费用仅为1.5%。而其余大多数私募,该项费用则徘徊在1.5%-2%之间。

    而从认购门槛的情况来看,昀沛也创下了新的纪录。据了解,昀沣分两个渠道销售,分别是招行与国信证券,其中在国信证券的门槛以1000万起跳,无个人资产的限制;在招行的销售门槛则更高,起点为2000万,且投资于该产品的资金不得超过个人资产的20%,即客户的总资产至少要达到1亿元。而目前的阳光私募入门起点通常为100万,高者也通常在300万以内,此前的最高纪录为裘国根旗下的重阳1号与2号重新募集时创下,分别为1000万与500万。分析人士认为,王亚伟设定的高门槛,决定了其客户皆为资产亿元级别的超级富豪,这类人群的资产级别决定了其具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为其以后延续类封闭式运作带来了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这类人群通常拥有更多的商业与资源,或为王亚伟的投资带来更多的得益。

    2012年9月28日,在离开华夏基金四个月后,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信息查询显示,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南山区粤兴二道6号武汉大学深圳产学研大楼B 815房(入驻:深圳市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王亚伟。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受托资产管理、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企业营销策划。

    依然偏好重组首战许继电器大胜

    昀沣甫一成立,其建仓的动向就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21日,龙虎数据榜显示,王亚伟所在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当日买入2030.17万元,位列买入金额最大前5名的第5位。众所周知,王亚伟在公募期间一向以成功介入重组股所著名,多次在重组股票上厮杀获益。而许继电气早在2009年便有强烈的重组预期,当年11月已经提出了定向增发方案,但2010年8月,公司又撤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2012年年底许继电气在停牌两个多月后,12月18日晚间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拉开了新一轮的重组序幕。且根据此次重组方案,许继电器拟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即由许继电气向许继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许继集团下属电力装备制造主业相关资产,同时,公司向许继集团定向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4.50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WIN D统计数据显示,12月19日复牌之后,许继电器就连续拉出了两个涨停,截至12月27日收盘的7个交易日中,许继电器拉出了5根阳线,累计涨幅高达45.44%。这意味着,刚一入市,王亚伟的首只产品就将在许继电器上过的颇为可观的收益。公开资料显示,广汇能源、大秦铁路等11只曾在去年一季度被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重仓的“王亚伟概念股”一度集体出现了上涨。

    2012年12月17日,王亚伟从华夏基金离职后首次公开亮相,他在谈论基金、券商、银行发展时表示,从宏观上看,基金业虽然还比较弱小,但随着政策松绑,放到整个财富管理市场,基金业的成长空间还很大。王亚伟认为,基金业的前景是最光明的,原来管得比较死,现在政策放开了。财富管理行业的核心是投资能力,这方面基金有比较优势,国外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了绝大多数资产,而不是拥有渠道或资产的公司,因为这些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往往业绩领先。中国基金业的制度红利也正在释放,在机制上,基金业有一定的相对优势,如人才方面,三年后基金行业的激励问题可能解决,相对其他机构可能会走得快一些。

    王亚伟表示,银行虽然很强,但没有增量,存款搬家到财富管理市场后,大家都在抢银行的蛋糕,利率市场化,银行会面临成本提高利润下降的局面。市场此前曾流传王亚伟和证监会领导在银行股上的分歧。众所周知,2012年以来,证监会曾多次力挺银行等大蓝筹股票。W IN 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银行股累计上涨了15%以上,仅排在房地产股票之后。在大盘12月份以来的快速反弹中,银行股也收获颇丰。

    后王亚伟时代不一样的华夏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在离开了华夏基金这个业内绝对龙头之后,王亚伟目前看来照样混的风生水起,不过,缺少了他的华夏基金则似乎没有那么潇洒,而随着2012年年底的到来,缺少王亚伟的公募基金排名战也较往年让人少了几分期待。

    华夏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2012年12月27日起,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恢复办理前端收费模式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申购业务。距离2007年1月19日暂停申购算起,华夏大盘暂停申购距今已近6年。而成立于2008年10月的华夏策略精选混合基金,也于27日打开申购。

    业内普遍认为,华夏大盘此次打开申购,同王亚伟离开之后这只基金遭到了严重的赎回有关。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华夏大盘精选2011年底份额为6.22亿份,截至2012年一季末,总份额为4.62亿份,赎回份额高达1.599亿份,缩水比例达25.69%;华夏策略精选的规模则从12.17亿份缩至11.59亿份,赎回量为5834.35万份,缩水比例为4.79%。截至三季度末,华夏大盘的基金规模为25.06亿元,较2011年同期44.79亿元下降44.05%。

    基金规模缩水的同时,离开了王亚伟的上述基金业绩今年以来也遭遇了“滑铁卢”。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华夏大盘2011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仅为3.23%,在178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66位,未能挤进前1/3;华夏策略精选去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则仅为1.76%,在178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89位,亦未能挤进前1/3。

    公开资料显示,自1998年进入华夏基金,先后管理了基金兴华和华夏成长后,王亚伟自2005年12月31日起开始担任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又于2008年10月23日起担任华夏策略精选基金经理。2006年以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在每年的业绩排名中均处领先地位,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高达1 2 0 0.2 1%,年化回报率达39.33%,而自王亚伟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的6年半时间来,其平均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49.77%。

    在告别了王亚伟之后,临近年末,2012年的公募基金业绩排名之战也较往年少了几分硝烟之气。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在所有开放式基金(非货币和Q D II)当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27.88%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位列第一,紧随之后的则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25.34%),除此之外,位列净值涨幅前十的还有中欧中小盘、国富中小盘、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国联安精选、华宝兴业新兴产业、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天宏丰利分级和国富深化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是只基金当中,没有任何一只属于十大基金公司:伴随着王亚伟的离开,一线大型基金公司似乎已经基本退出了冠军的争夺战。2012年这种中小基金公司“争霸排行榜”的情形,在过去从未出现过。上述10只基金当中,又以投资中小盘股票的基金为多。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上证综指12月份以来快速反弹了1 1.4 0%,创业板指则上涨了15.29%,中小板指则上涨了12.70%。

    在以往每年的公募基金的年终排名大战中,王亚伟均备受市场关注。2009年最后一日,王亚伟成功翻盘折桂,2010年,夺得亚军。2011年,跌出前十。

    新领域新规则王亚伟能否续写公募传奇

    对于王亚伟和他的千合资本而言,市场最关心的,莫过于这位昔日公募基金的旗帜性人物在闯入了私募的江湖之后,能否续写其在公募金时期的传奇。目前的情况来看,依靠着多年来在业内的影响力,大家对于王亚伟首只产品表现优秀均抱有信心。不过,对于是否能够做到其在华夏基金时期的“十年十倍”的传奇,却仍有忧虑。

    “选择在这个时点入市,王亚伟非常聪明,这意味着作出比较好看的业绩并不难,做砸的概率也非常小。”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目前宏观面转暖,政策不确定性消除的大背景下,考虑到王亚伟本身的实力以及其在公募基金业浸淫多年的经验,千合资本的首只产品取得一比较漂亮的业绩并不困难。

    实际上,在王亚伟之前,从公募基金转向私募的基金经理并不在少数,不过即使在公募期间业绩优良的基金经理,在私募期间做得特别好的也比较少见“在公共基金,毕竟有基金公司作为平台,能够得到相对较好的投研支持,但在私募所有的压力都得自己来背。”上述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追求的是相对排名,私募基金则追求的是绝对收益,两者在思路上存在重大差别,也要求基金经理转换思路。

    另外,对于公募和私募而言,其在很多情况下所得到的待遇完全不同。“以前在公募做基金经理去上市公司调研的时候,对方都很客气,大家都勾肩搭背,一起喝酒聊天,但到了私募之后,就完全要看别人颜色了。”一位私募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公募基金拥有比较大的资金量,能够配合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等资本运作,双方存在利益上需要。但对于私募基金来说,对方就可以完全不买你的账。

    作为交易派出身的王亚伟,在A股整个证券市场面临迅速变化的时刻,以一贯的投资思路也正面临着调整。“王亚伟比较擅长自下而上,更加关注公司,在一些涉及重组题材概念的个股上获益颇丰。”另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目前,随着A股退市制度逐渐晚上,壳资源的价值日益贬值,过去在市场上能够做得比较成功的手法今后可能会逐渐不再那么有效,这也意味着王亚伟自身也要适应这种挑战。不过即便如此,这位基金业人士也认为,作为中国公募基金业唯一一位能够做到十年十倍回报的基金经理,在经历了数次牛熊轮回之后,王亚伟对于市场整体的把握能力应当比较准确,千合资本的第一只产品取得比较漂亮的业绩应该在情理之中。

    该人士透露,在公募基金期间,王亚伟声名显赫,同许多金牌分析师都有比较密切的联系。分析师们在形成报告之前,一般也会同王亚伟进行交流,这也意味着他能够比较准确的把握公司和行业的动态,这也是王亚伟的一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