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破7” 预计7月中旬回落

2013年06月25日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私家银行

  一面是资金面罕见紧张闹“钱荒”,一面是马上来临的年中大考,这让近段时间的银行犹如烈火烹油般煎熬。资金不够,理财救场。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内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急升,部分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竟逾7%,达到同类产品的年内峰值。分析人士认为,预计这种情况最多持续到7月中旬,所以现在出手买银行理财产品正当时。

  1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飙高

  6月20日,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大幅飙涨,隔夜利率急速上升至13.44%,创出历史新高。这个国内资金的风向标拉开了银行“钱荒”的大幕,市场上到处都是找钱的银行和机构,而债券价格却一落千丈卖不出去,加上各种传言,一时间人心惶惶。又恰逢银行面临年中和季末考核,而据惠誉称,月末还有1.5万亿理财产品面临到期兑付,银行的资金面压力更是紧上加紧。

  在此形势下,银行不得不再次借助发行超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吸金”来缓解燃眉之急。6月13日,建行发售了一款“乾元—保本型”第136期理财产品,存续期限为33天,预期封顶收益率为7.39%,是今年以来短期理财产品少有的超高收益率,也打响了理财品“抢钱”的第一枪。

  记者在银率网看到,广州在售的理财产品有三款都达到了7%的收益率,除了民生银行的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外,华夏银行的起点金额仅是5万元。至少有50多款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了5%,且大部分是3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而这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一个月前能达到4%以上就不错了。

  2

  收益率较4月份涨了1.5%左右

  记者昨天上午走访了中行、建行、农行、广州农商银行、广州银行、邮储银行等多个银行网点发现,近期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众多,各种期限都有,最短的有1天的,最长的有365天的。收益率普遍在4.0%—6.5%,比前段时间有了明显提高。

  农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该行近期发售的理财产品保本型的收益率在4.5%左右,浮动收益类的在4.5%到5.5%之间,最高有6.28%。“和4月份相比,现在的收益率平均上涨了1%到1.5%,4月份的收益率最高也才4.0%,基本上是百分之三点多。”

  建行一位客户经理也称:“我们现在的理财产品利率有4点多到5点多,买300万元的最高有6.5%的预期收益率。”他预计“过两天还会有更高收益”。

  不过,在监管部门的反复警示下,以前流行的各种高息揽储行为如存钱送礼品、送购物卡、送金条等,在市面上已基本绝迹。

  3

  手中有闲钱顺手“捞点钱”

  “在目前这个情况下,买银行理财产品最合适不过了。”有股份制银行资深理财经理表示,虽然近期银行资金面较紧,但这是在央行风险可控前提下的一个流动性紧张局面,是很短期的,相信最多也就延续到7月中旬就能缓解,那时收益率也会跟着回落……所以手中有闲钱的市民最好现在就赶紧出手,买点理财产品赚取更高收益。

  不过,由于各种传闻已给市民造成一定心理恐慌,不少人担心就算收益率说得再高,到期也不能实现,而且会不会出现连本金都收不回来的情况?“任何投资肯定都是有风险的,但银行理财产品相对来说风险较低,主要投的还是货币和债券市场,从过往经验看,基本到期都能实现预期收益率。所以投资者在考量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了解清楚产品后,完全不用有其他不必要的担忧。”上述理财经理称。

  也有大行理财经理称,中资银行发行的大多数理财产品都是投资于债券市场、同业市场等领域,在产品运行初期,产品收益率就能锁定,因此基本能保证预期收益率。刘薇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