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的利率诱惑有多大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余额宝”的利率诱惑有多大

2013年06月25日 09:41   来源:兰州晚报   

“余额宝”的利率诱惑有多大

据新华社电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近日推出了“余额宝”业务,它真能让用户的钱增值吗?

  横空出世的“余额宝”

  一元钱起买的“余额宝”等于线上购买货币基金。“余额宝”里的钱还能随时用于购物、支付宝转账、缴费等。由支付宝和天弘基金面向互联网用户打造的“余额宝”于17日正式上线。

  支付宝用户把钱转入“余额宝”后,可获得一定收益。记者查询发现,“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19日为4.968%,21日为5.222%,而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为3%。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以收益稳定、灵活性接近活期储蓄的独特优势而备受投资者重视。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告诉记者,与传统货币基金相比,“余额宝”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前置到支付宝网站里,一元起买,用户购买很方便;“而一般的货币基金需要一点门槛,可能是500元,可能是1000元”。

  “一般货币基金赎回可能需要1-2个工作日,而‘余额宝’里的钱随时能够用于网上消费、支付宝转账。”陈亮说,以后“余额宝”有望支持信用卡还款、水电煤缴费等,随时能够用于支付和使用。

  2012年5月,支付宝宣布获得证监会颁发的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这意味着支付宝可以为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基金第三方支付结算服务。在“余额宝”之前,支付宝就已经与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开始了合作,记者在支付宝理财专区看到,已经有29家基金公司上线。

  据支付宝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截至18日21时30分,“余额宝”上线6天,用户数已经突破100万。

  “余额宝”影响几何?

  对于普通个体消费者来说,尤其是对于近8亿的支付宝用户来说,该如何用好“余额宝”呢?

  “‘余额宝’只是在买卖货币基金的流程上进行了小小的创新,但对支付宝里有余额的人,或是有活期存款的人来说大有好处。”在厦门从事金融工作多年的林爱华说,过去,活期存款利息只有0.35%,取出来的现金根本没利息;现在,普通个体消费者可以把这些钱都放到“余额宝”里。“基本上,1000元放1天挣0.1元钱,放3个月就能挣个快递费。”

  从试运行情况看,这项创新激发了理财意识。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网购群体里年轻人非常多,他们可能没有太多金融头脑,而且是“月光族”,但零碎的钱通过一键开户、一键购买,碎片化理财就可以做起来。“‘余额宝’是互联网金融的一小步,是整个基金行业的一大步。”

  由于转入“余额宝”的资金,需要先由基金公司进行货币基金的份额确认,再开始计算收益。因此,支付宝在其官方微博上还公布了“余额宝”使用技巧,告知用户“周一到周四下午3点前转入最合算”。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余额宝”是一个会让消费者更容易冲动消费的工具。“就像是商店推出‘会员卡充100返50’的活动,一些消费者会更倾向于消费。”对一些本就没有理财意识的人来说,把存在银行卡里的钱放进“余额宝”,加大了这些钱被消费的可能,对于个人理财来说并不有利。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