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机构赎回转借银行 货币基金“爆仓” ?

2013年06月25日 07: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胡芳 

货币基金“爆仓” ?

飙升的银行间拆借利率让货币基金处于“风口浪尖”。

  由于资金面持续过度紧张,利率高企的震波迅速传至货币基金。记者昨日获悉,多只货币基金由于利率飙升,引发了不同程度的流动性问题。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明星货币基金甚至传出“爆仓”。天治基金也在日前发布公告,天治天得利货币偏离度绝对值超过0.5%。

  爆仓可能性大增

  据悉,天治基金日前发布一则公告显示,天治天得利基金货币偏离度为-0.5243%,对于偏离的具体原因,天治基金给出的解释是,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致使偏离度绝对值上升。他们将调整投资组合,降低偏离度。

  资深基金分析师闻群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货币基金出现负偏离,是由于市场收益率上升引起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券种的价格下降。负偏离意味着基金资产组合的实际价值低于账面价值,货币基金组合中存在浮亏。

  闻群解释,负偏离并不意味着负收益,如果基金持有人持有这些负偏离的券种至到期日,也不会造成负收益。出现负偏离,是由于市场收益率上升引起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券种的价格下降。

  影子定价偏离度是衡量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的重要手段,其目的是为了保障货币市场基金的估值能与市场波动基本同步。因此,负偏离意味着基金资产组合的实际价值低于账面价值,但并不意味着负收益。随着基金规模的逐步稳定以及基金投资组合的结构调整,负偏离的问题将逐步缓解。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天治天得利的规模在5.53亿元,一旦出现大规模的赎回,爆仓的可能性仍存在。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基金公司一般会用自有资金补贴,防止出现极端情况。天治基金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货币基金仍处于正常申购赎回状态。

  祸首还是利率飙升

  引发货币基金危机的仍是近期飙升的银行间拆借利率。 上周银行间拆借利率的飙升严重冲击了货币基金投资,机构投资者大笔赎回货币基金参与到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导致部分货币基金被迫亏损卖出债券,货币基金的万份日收益也创下了极低的0.0121元,只有正常水平的1%左右。

  因此,能够参与银行间市场拆借的机构上周三至周五大举赎回货币基金,转投银行间市场获取利差。

  “货币基金收益率在3.5%左右,而隔夜和一周拆借利率都上升到10%左右!这么大的利差足以让机构赎回货币基金,转而借钱给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货币基金爆仓的传闻一直在坊间流传。所谓爆仓是指如果货币基金出现大规模赎回,资金不能及时“还”给投资者,这时货币市场基金会出现两种情形:一是货币市场基金赎回,如果资产配置不合理,会出现资金暂时抽不回来的情况,但由于过去有过流动性教训,货币基金管理者通常会在半年末或下半年时安排大量的资产到期对冲集中赎回行为;二是部分货币市场基金负面偏离度较高,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基金的现金资产不能满足当时的赎回要求,会出现“爆仓”。

  货币基金风声鹤唳

  上周,就已经传出北京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爆仓的新闻。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尽管货币基金风声鹤唳,不过出现爆仓的可能性并不大。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认为,机构投资者的密集赎回让一些货币基金措手不及,从万份日收益来看,频频出现低收益现象,显然,被迫亏损卖出部分债券,拖累了货币基金。

  不过,曾令华认为,大部分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70%是协议存款,安全性较高,应该问题不大,爆仓的可能性较小。对于基民而言,在近期这一阶段,不妨选择一些收益率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既可以暂时回避货币基金的风险,也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