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隔夜利率继续回落 专家:"资金紧张"是央行做压力测试

2013年06月24日 1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 今日,短期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线回落。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继上周五回落495.20个基点之后,再次下降200.30个基点至6.4890%;7天内品种下降123.20个基点至7.3110%,14天内品种下降147.70个基点至7.0890%。

    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开始大幅回落,但在银行间市场持续上演近20天的“钱荒”现象,仍然市场担忧不已。

    央行表态:做好存量流动性管理

    今天上午,央行针对目前商业银行流动性问题向各银行发函。此次发布的对象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开发银行,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

    央行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但由于金融市场变化因素较多,且临近半年末重要时点,客观上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有关要求,各金融机构要继续认真贯彻稳健货币政策,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和科学性,继续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

    央行要求,各金融机构要统筹兼顾流动性与盈利性等经营目标,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合理把握一般贷款、票据融资等的配置结构和投放进度,注重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避免存款“冲时点”等行为,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专家解读“钱荒”

    刘煜辉:控制货币信贷增速提高货币运行效率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盘活存量一方面要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要提高货币运行效率。一直以来,信贷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很不够,必须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新兴产业的信贷投入与支持。

    郭田勇:发挥金融在社会资源配置上的杠杆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应通过深化改革发挥金融在社会资源配置上的杠杆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连平:银行须加强流动性管理防止资金错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可以利用资产证券化、发展直接融资、稳健非信贷融资等手段。盘活存量主要是针对货币信贷的余额或者现有的余额总量。比如信贷有70万亿,盘活可以利用资产证券化,就是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通过证券化的方式在市场上出售,然后把资金收回之后再进行新的信贷。还比如发展直接融资,在发展直接融资中间如何跟信贷资产能够结合起来,把这个存量能够盘活。除了直接融资跟信贷以外,其他非信贷的融资也要逐步稳健地做好。当然,影子银行发展速度太快,最后融资规模增速太高,这也会隐藏风险,所以盘活存量当中也要注意控制风险。

    叶檀:拆借利率飙升是决策层主动的“压力测试”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表示,央行的此次实际压力测试很有必要,让我们认清,不仅中小银行,甚至某些大型银行由于表外资产众多、热衷于地方投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已经出现了资产恶化、银根抽紧的现象,在重要的调头寸节点,如同蝉蜕过程,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银行维持目前盈利模式,心照不宣的前提条件是,如果头寸紧张,央行一定会放松货币。

    通过此次压力测试,新上任的银行家们更加明白了未来中国货币的发展方向,那就是稳健与提高使用效率,而非大肆注水,他们必须在新的预期下经营。

    张茉楠:“钱荒”背后的流动性博弈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一向被称为“货币堰塞湖”的中国出现短期流动性危机,恐怕这背后绝不仅仅是流动性本身的问题,而是与“影子银行”治理密切相关。2012年以来,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和表外融资泛滥,2013年一季度表外融资增加2.02万亿元,同比多1.33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32.8%。由于“影子银行”杠杆化程度提高,链条复杂,不透明,已经触及到金融安全底线。

    周景彤:通过倒逼提醒金融机构“好自为之”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会维持总体稳定的局面,至少不会放松。当前市场和金融机构由于资金紧张呼吁放松货币政策,可以理解。但从宏观经济和总量上看,资金是不紧张的,也没有必要放松。央行不放松政策是贯彻中央的政策意图,通过倒逼提醒金融机构“好自为之”。

    相关阅读

    银行"钱荒"引发恐慌 央行治市政策微调

    金融市场到底怎么了?

    央行就"钱荒"事件表态:做好存量流动性管理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