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钱慌"再掀高潮 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7月将缓解

2013年06月21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21日讯 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周四大幅上升578.40个基点至13.44%、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一度触及30%7天回购利率最高达到28%的历史高点。始发于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紧张问题,也蔓延到货币基金、交易所债市乃至黄金市场。对此,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是货币市场资金短缺,但银行间市场总量正常,市场的担心是多余的,进入7月这种现状就会明显缓解,但不排除6月份剩下的几天该市场再次波动的可能。

    北京一家券商的银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中国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逐步走高始于5月中旬,这与银行即将进入年中考核、外汇占款流入放缓、债市整顿规范等不无关系,周四的资金利率异常,是源于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并无释放货币宽松的信号。

    此前央行太过放纵银行间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投放、抚平市场波动,造成行业习惯性的遇事就会给央行施压。这次央行一改以往作风,其强硬态度势必人为制造流动性紧缩,并导致实体部门贷款利率走高的风险,但决不会是系统性风险。现在是部分机构夸大了资金紧张的风险,他们恐慌是因为此前他们过度冒险,拿了钱就去投资、放贷,这次央行的举动只不过是对其冒险举动的一种打压。上述分析师说。

    一位国有大行的高层表示,昨日和今日,监管层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召开业内专家关于影子银行的研讨会,说明其所蕴藏的风险引发了决策层的关注,而央行近期的举动都是对影子银行的进一步泛滥进行调控,受累的机构肯定忍不住叫疼。如果资金面面临崩盘,央行肯定不会放任自流,因为央行完全有能力,有政策工具去缓解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状况。等到年中考核过去,银行超额储备金率将回归常态,到了7月,资金面会自然松动。

    申银万国的最新分析认为,地量央票的继续发行表明央行继续坚持不放松信号,降息降准或者SLO等比较渺茫,尚不可过于期待。

    中金公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飚升,不是单一的因素可以解释的,是多种因素同时起的作用,才造成了银行间市场资金供求的剧烈波动。

    短期内还存在流动性需求增加的季节性因素,尤其是月底、季末的存贷比考核意味着6月底-7月初资金需求强,这也是为什么1个月Shibor利率最近明显上升的原因,银行在为7月初的流动性需求做准备。7月初以后,短期的流动性需求将下降,银行间市场资金偏紧的局面将显著缓解。中金公司预计。(来源:大智慧阿斯达克通讯社)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